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发挥基地优势 创新培训模式

来源:山东省鱼台县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0

山东省鱼台县地处山东、江苏、安徽三省交界处,地域偏远,经济基础薄弱,教育管理者及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滞后。鱼台县教师发展中心基于本县实际状况,选择相对较好的特色学校作为为校长、教师培训的基地,借助教育科研的力量,创新了多种培训方式,成效显著。

罗屯镇,是鱼台县一个地处偏远的小乡镇,教育基础相对落后。长期以来,该镇大量优质生源外流,优秀师资调离,教育教学质量落后。2014年3月,该镇中心学校校长面对以上状况,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突破口,选择课题“镇域内推进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课题引领策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成为了薄弱学校改造成功的案例。为了推广罗屯镇的成功经验,鱼台县教师发展中心在罗屯镇中心学校挂牌,成立了鱼台县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基地。充分利用培训基地的资源优势,我们走出了制约鱼台县校长、教师培训的困境。

教师发展中心为培训基地开展培训做好顶层设计,建构了基于问题解决的“项目培训机制”,即把培训的主题设计为一个一个的培训项目,形成一个由制定方案为始的螺旋循环推进模式。

罗屯镇校长、教师培训基地的培训模式是“自主五步”体验式培训模式,即运用“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操作流程,让参训教师以学生的身份,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单位,完成独学探疑、互学互助、展示提升等环节的体验式学习。让参训教师既亲身体验到“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每个环节中学生的状态,又能获得直接操作的经验。具体培训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是有一名培训师培训的项目培训方式。第二种是有两名培训师同台联手培训的项目培训方式。第三种是多名培训师参与的基地项目培训方式。

第一种形式:有一名培训师培训的项目培训方式。培训教师针对要解决的主题设计成培训项目,由一名培训师按照以上设计的“项目培训机制”, 运用“自主五步”主体参与体验式培训模式进行的培训。如《“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操作流程培训》,我们设计的就是有一名培训师培训的项目培训形式。具体操作为:首先制定出培训方案,其次定出培训要达到的标准,如《“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内涵及操作标准》,《“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课堂评价标准》,《“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课堂小组评价标准》等作为培训教材,由课改团队的一名骨干教师作为培训师进行培训。

第二种形式:有两名培训师同台联手培训的项目培训方式。其操作和一名培训师培训的流程一样,不同之处是两名培训师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联手直达培训目的。如进行语文学科“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操作培训,我们就设计为由能够熟练操作“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的骨干教师和语文学科教学专家同台联手的培训。这种“课堂教学模式专家”携手“学科专家”的体验式培训,有效弥补了两类专家各自单独培训的不足,尤其是外请的学科专家因其对教学模式了解不够深入的不足,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实现教学模式内涵与学科教学内涵的融合,给课堂教学模式高效运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第三种形式:多名培训师参与的基地项目培训方式——“内生式”发展推广培训模式。即以“实验班”为“训练基地”,参训教师在实验班多名教师指导下的培训。其培训流程分四步,第一步让参训教师到“实验班”里当学生,体验“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状态。第二步参训教师在实验班教师的指导下备课、并在实验班上课,再在实验班教师观课、议课的基础上接受深入的指导,直到在实验班里顺畅运行“自主五步”课堂教学模式的课。第三步让参训教师到自己班里上课,实验班教师继续跟踪指导。第四步参训教师再回实验班,针对自己在班级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观察实验班的处理方式,再就自己的问题寻求实验班老师的帮助,获取解决问题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