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博山区县域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案例

来源:淄博市博山区教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8-10

案例概述: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意见》(教师〔2013〕11号)、《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要求,根据博山区域教育发展需求,建构了以培训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的县域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体系,力求帮助新任校长尽快适应岗位要求,确保新任小学校长达到任职资格要求,着力提高新任校长的专业修养和教育教学管理能力。     

一、精心设计培训内容

按照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确定的六大专业职责领域,结合我区学校以及初任校长的实际情况,制定培训内容。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集中研修,内容包括政策法规、学校管理、教育评价、教师队伍建议、智慧教育等;第二阶段校本实践,时间2个月。2019年度培训内容设计如下:

image.png

二、优化培训方式方法

培训选用了混合式培训方式,专题讲座与互动对话相结合,研讨交流与教育考察相结合,经验分享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校本实践相结合。如2019年培训设计为:第一阶段集中研修,时间为2019年7月8日至14日;第二阶段校本实践,时间为2019年7月至10月。集中培训结束后结合工作实践写一篇学习总结与学校发展改进方案;阅读一本教育理论方面的书籍,撰写一篇读后感;总结梳理自己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撰写一篇教育教学方面的专题论文。

三、规范考核评价导向

培训考核将研修日志、读书心得、作业篇数等“量”的考核与学校发展改进方案等“质”的评价相结合,把过程性监控和结果性考评有机统一起来,争取质、量并举,提高培训实效。具体办法如下:

image.png

学员最终成绩达到80分视为合格,合格者颁发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

四、问题导向的实践研讨

梳理问题聚焦发展。以校为单位,梳理领域内的发展问题。2020年度梳理问题如下:特教学校课程体系融入普通教育体系的有效实施策略问题;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问题;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忙碌家庭变多,如何解决学生缺少完整家庭关爱的问题;如何把空洞的说教变为细水长流式的实践活动并获得家长支持和理解的问题;实现高效能学校;如何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创设广阔平台;县域义务教育如何实现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转化;学校管理制度如何激发教师成长内驱力;信息化快速发展下教育如何变革;核心素养下的体育教育如何进行德育渗透;学校办学规范与个性发展问题;农村小规模学校教育教学问题;农村学校办学的发展方向;如何实施教师多元化评价策略;农村小学如何以课题研究带动真正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学校层面的校长提出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梳理整合为区域问题、共性问题,各个学校再针对共性问题根据发展需求认领并开展实践研究,促进共性问题解决,实现校长教育思想、问题解决能力的提升。

研讨问题破解瓶颈。针对问题实践研究,开展集中以问题实践案例剖析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如 2019年10月11日在博山区实验小学开展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集中研讨活动。会议由博山区进修学校许艳波校长主持,博山区实验小学张冬杰校长作《从“家长会”到“家长课”——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五岭路小学任翠华校长作《坚守教育初心 书写执着匠心》、博山区特教中心学校尹连春校长作《在习以为常里,活得日新月异——基于校长科研领导力提升的中小学教育科研实践思考》的精彩报告。三位校长的学习与思考、实践与创新、格局与情怀深深感染每一位参训学员。

以上为我区在新任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中的点滴做法,敬请专家批评指正。

20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