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山东省济南市中小学校长培训典型案例

来源:济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济南市教育局按照“理论武装、专业培训、考察评价、择优使用”四位一体校长培训计划,加强对中小学校长的培训。

一、高点定位,精准对接

(一)聚焦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精神,实施中小学校长培训,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基础,突出专业培训和专业提能,将学习培训与培养使用相结合,构建更加科学的干部管理评估评价机制。

(二)聚焦实现我市教育“走在全省前列”目标要求。坚持以实践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将培训内容与全市教育发展任务紧密对接,围绕领导力提升、管理能力提升、教育综合改革等专题,分层次、分类别、分专题对培训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

(三)聚焦优化济南教育干部队伍结构。制定出台《市教育局机关和直属学校(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实施意见》(济教党组〔2020〕19号)。按照“单位提名、资格审查、征求意见、研究确定、组织考察”的推荐程序,直属单位、机关处室初步推荐年轻干部培养人选60人。按照不同类别、不同需求开展精准培训、专业培训、挂职培训,力争通过1至2年的努力,分类分层培养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尽快实现每一所市直学校校级领导班子里有“75后”成员,中层干部队伍有“85后”成员,发现一批“90后”的好苗子。

二、专业培训,跟踪培养

(一)学员选调更精准。按照“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根据培训班内容,变普通轮训为点名调训,使培训更有针对性。近年来,通过点训形式,依托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中小学校长培训,有效提高了参训校长的教育理论修养和专业化水平。

(二)促培训方式更科学。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的重点之一,突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同时,积极开展研究式教学,广泛运用结构化教学、案例式教学、实地考察,变原来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培训方法为以学员为中心的启发式讲授、专题式研讨、情景式模拟等现代培训方法。

(三)促管理评价机制更完善。建立全程跟班考察制度,安排专人进行跟班考察,通过组织学员集体讨论、与学员进行集中谈话等方式,全面掌握学习情况。综合学员培训情况、课堂表现、心得体会撰写等各方面情况,对校长进行评价,并有针对性的组织部分校长进行上派下挂。

三、特色纷呈,氛围浓厚

(一)形成了校长培训体系。通过源头把关、理论武装、专业培训的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了校长队伍的建设,将对校长的考察贯穿培训阶段,注重把校长培训时的表现与一贯表现结合起来,对校长的评估评价更加立体、辩证、科学。

(二)推动了工作落实。每期培训结束,聚焦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等教育系统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求撰写心得体会,完成专题研究。通过专题研究,对我市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分析,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真正使所学与所用相结合,以所学为所用。

(三)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济南市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小学校长培训。历城区实施名校长培育工程,制定《历城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与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合作,依托华东师范大学丰厚的教育资源,培养人选数量33人;平阴县实施“111”工程,建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并下设校长培养工作项目组以及指定13所中小学校为校长培养实践基地,计划用三年时间集中培养10名优秀校长;长清区采取“订单式”高端培训,依托浙江省浙派生态科学研究院,邀请知名教育专家来到“家门口”,将先进理念“引进来”,通过专题讲座、工作坊研讨、互动交流、学员论坛等多种特色研修形式,在以专家为引领的学习共同体中将已有的经验进一步内化和提炼,将先进的理念在高阶思维碰撞中提升,促进校长领导力提升和观念创新;济阳区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作,实施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引入优质的国家级培训资源,拓宽中小学校长培训的渠道,为中小学校长搭建终身学习的平台。通过培训,使校长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执着追求的精神投入到干事创业当中,真正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着力锻造“政治坚定、心存敬畏、事不避难、快干实干”的校长队伍。

 

济南市教育局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