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四位一体”评价系统,提升培训课程质量

来源:苏州大学 发布时间:2022-01-15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0〕1号)的有关要求和部署,为总结推广“国培计划”有益经验,探索先进做法,“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开展了2020年中西部项目典型工作案例征集工作。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选出一批典型工作案例,通过“微言国培”公众号陆续发布,供各地各校参考借鉴。

“四位一体”评价系统,提升培训课程质量

背景

建立针对培训课程的专业评价系统是提高课程质量的重要方法,更是保证“国培”培训质量的重要手段。

苏州大学承担“国培计划”项目已有十年,形成了比较系统和完备的立体式专家库,拥有学科研究专家,教育理论专家,一线实践专家等。专家无论是在授课内容,课堂气氛,授课效果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学员对大多数专家的评价均较高。但是随着项目的进行,发现部分参训教师不愿意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一味地赞扬专家;也存在因为参训教师来自不同地方省市,教育水平上面存在良莠,对于不适用自己教学实际的授课内容可能下意识地排斥等问题。单一的课程评价不利于专家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也不利于项目组及时调整、更新培训课程安排和优化专家队伍。

因此,仅仅依靠学员对授课专家评价的方法,存在评价主体单一化,评价维度片面化,评价内容主观化。传统的课程评价缺乏专业深度的倾向,所获得的评价结果准确性与效能均不高。

建立新的评价系统

苏州大学培训团队建立“四位一体”的全方位评价模式,实践更新课程评价系统。“四位一体”评价系统的特点在于评价维度多元化,我们采取授课专家评价、学员评价、首席专家团队评价、培训管理团队评价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发现培训课程中的亮点与问题。

1.授课专家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访谈)

授课专家是与学员零距离接触的,丰富的经验让他们能够洞察课堂氛围,关注学员听课状态。他们可以根据学员在课堂的反应状态进行课堂效果的自我评价。

评价的内容包括授课前对学员的特征、需求是否足够了解;专题讲座内容或活动设计本身是否合理、实用、具有针对性;对课程实施的过程是否流畅、课堂的活跃度、吸引力等方面的把握;对课程活动目标达成程度和学员反馈的效果的自我预测。

评价方式采用信息化平台,全程录入专家反馈信息。同时,对专家在课前、课中和课后行为效果进行班主任随机访谈,了解专家对学员的基本情况和听课状况的反馈。但由于专家行程紧,谦虚谨慎等方面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评价结果的客观性。

2.学员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网络问卷、访谈回访)

培训课程的服务对象就是参训教师,所以学员对课程专家的教学内容、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等方面的评价是最直接、最真实的反馈。为了直接而及时地获取学员反馈,我们从学员“学”的角度重新设计评价量表;采用信息化平台课程评价、网络问卷、访谈回访等形式进行实时评价。评价内容主要包括:

(1)学员对课程内容设计的评价

①课程内容是否符合工作和个人发展需要;

②课程知识量是否合适,便于记忆;

③课程知识是否深度适中,易于理解;

④课程内容是否切合实际,便于应用;

⑤课程最应该改进的地方。

(2)对专家授课水平的评价

①授课专家是否有热情、精神饱满;

②授课专家表达是否清楚,态度友善;

③授课内容是否有感染力;

④课程中专家的理论水平、使用的课程资源是否符合学员需求;

⑤授课专家对培训内容是否有独到精辟的见解;

⑥授课专家是否鼓励学员参与,现场气氛良好。

(3)学员对自身参与课堂学习效果的评价

①认知水平是否得到大幅度提高;

②个人学习需求的满足程度;

③是否获得了适用的新知识和新理念;

④是否获得了可以在工作上应用的一些有效的知识或技能。

培训后期通过网络问卷、电话或实地访谈等方式,了解课程学习返岗应用的情况,包括是否直接用于实践,对实践指导性的程度等。

3.首席专家团队评价(现场评估、座谈)

考虑到评价的专业性,我们要求培训项目的首席专家组建专家团队,专家团队深度参与培训项目,深度研究学员与项目进展、课程与后期效果和评估。具体采用现场评估和座谈等形式,从课程内容是否能反映学科最新研究成果、课程内容是否能切合教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教学方法是否适应参训教师的素养条件,并能为参训教师充分理解和把握,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有效地发挥其功能和作用;教学效果的满意度等方面做出评价。

其优势在于首席专家与同行对学科领域、授课内容较为熟悉,而且对学员状况也较为熟悉,对授课内容设计、课堂结构都能交流经验,促进专家对学员的深入了解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4.培训团队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与数据分析)

苏州大学的培训项目由专职化的班主任和专员进行协调、管理与跟踪。项目要求班主任与专员全程听课、全程服务与管理学员。可以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课程评价对专家授课的认真程度,专家调课的频繁程度、专家授课内容的变化程度、专家对学员反应的关心程度和回应程度等进行评价,在每期培训结束后,向负责人提交自己跟踪本项目的分析报告,并把与平时跟学员沟通的一些文字评价进行记录分析。

总结经验

苏州大学构建了由培训授课专家、参训学员、项目首席专家团队、培训管理团队共同组成的“四位一体”课程评价系统。改进后的评价系统,多角度的评价结果比单一的视角更准确;并且对培训课程质量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同时匿名性的评估确保了评估结果的真实性、客观性。

项目团队根据评价结果,反思课程安排,对课程和专家进行有针对性地整改,加强授课专家队伍的建设,高质量培训课程的开发,推动形成独具特色、高质量的培训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