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安徽省两项经验做法入选2021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官微 发布时间:2022-02-17

近日,经教育部评选,安徽省“创新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安徽省委省政府系统化推动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和“加快消除大班额助推普通高中提质增效”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近年来,安徽省围绕“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首要问题,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安徽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作出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行动(“五大行动”)重大部署,并将其列入《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进“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工作。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分别就实施“五大行动”作出重要批示。安徽省政府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国尚属首例;召开了全省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明确通过5到10年的工作推进,全省“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管理体系和科学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基本形成,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更加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全面树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教育生态更加优良,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安徽省坚决落实教育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引领,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强力推进大班额消除工作。仅2021年以来,全省各地共投入94.8亿元,新建、改扩建126所学校,新增6.1万个学位,为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提供了硬件条件保障。持续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通过校长、教师交流和“走教”方式,解决教师学科结构性失衡问题,2021年全省各地共招聘普通高中教师5480人。持续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在教学管理、学生发展指导、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出台4个高考综合改革配套政策文件,在有效控制和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的基础上完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助推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截至2021年底,全省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由2019年的14.84%降至1.5%,降低13.34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完成大班额消除目标,助推普通高中提质增效,为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