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赓续前行 踔厉奋发——2021年培训大事记

来源:辽宁省基教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30

时序轮替,见证前行的足迹。那些踔厉奋发的时刻,总是在岁月中散发炽热的光芒。春花枝妍,秋果香浓,培训的四季风光旖旎,浓缩进记忆。一路走来,我们奔赴了每一个期许的线上与线下相遇,不拘形式,只为每一次新的出发与抵达。

1月6日,培训部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部署会议。全体成员共同聆听了张国平副主任的工作总结和刘晓娟主任的工作部署。作为部门业务学习的一部分,孙远航老师做了《教育培训项目评估的认识与理解》的经验分享。

1.png

2月7日,沈阳师范大学举行兴安盟 “三科”统编教材语文学科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线上集体备课活动。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韩民,培训部主任刘晓娟、副主任张国平及项目团队相关成员,兴安盟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王俨辉、副科长徐可,以及辽宁省内外的培训专家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科首席专家冯旭洋博士主持。

2.png

2月19日,由沈阳师范大学(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承办的内蒙古兴安盟“三科”统编教小学、初中语文教师培训同时开班。培训分小学(一、二年级)98人、初中(七、八年级)87人两个班次,是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统一部署安排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工作要求,为提高中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统编教材(简称“三科”统编)授课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学的能力,分学段、有针对性开展的培训活动。

 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君,教师工作科科长王俨辉、副科长徐可,兴安盟科右前旗教育局局长高玉荣、副局长张静媛;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任)韩国海,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景敏、党委书记于政泉、副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韩民、培训部主任刘晓娟出席会议。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培训部全体人员、培训班班主任,以及兴安盟参培教师总计200余人参加了线上开班典礼。

3.png

3月5日,培训部召开部门工作会议,部署新学期工作,开展业务培训。韩民副院长精心准备了《办公软件在培训中的应用》课件与全体成员分享。

4.png

3月12日,刘晓娟主任带领学前送教下乡团队奔赴抚顺县开展工作。这是由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2020年辽宁省基础教育校长教师培训项目——学前教育送教下乡培训的第三站,因受疫情影响才推迟至今。

刘晓娟主任主持开班仪式。于政泉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培训分教学活动观摩与评析、活动区环境诊断分析与现场打造、专题讲座、名师工作坊等几个模块。景敏院长和刘晓娟主任分别做了《园本研修——幼儿园教研模式重构》《以<指南>为引领优化一日活动》的专题讲座。

5.png

3月17日,韩民副院长和孙远航老师采访雷锋担任抚顺学校少先队辅导员时的学生刘静,聆听老人讲述亲历的雷锋故事,从老一代人的精神世界和奉献行动中汲取传承使命的动力和创建学校文化的养分。

6.png

3月22日,苏家屯区信息技术和课程融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于政泉书记、苏家屯区教育研究中心丁杰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苏家屯区共有200多名教师参加培训学习。

7.png

3月25日,培训部主任刘晓娟参加苏家屯区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创客教育。辽宁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副主任,发展规划部主任杜娟分别作了《创客教育中的项目学习理论与实践》《中小学创客教育内涵和前沿发展》的专题讲座。

8.png

3月31日,新民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种子教师培训班正式启动。开班仪式在新民市一高中礼堂举行。景敏院长及新民市教育服务中心的领导出席会议,并为16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授牌。开班当天,景敏院长和沈阳大学教育学院赵海涛院长分别作了《教学设计及其优化》《基于标准 做自觉的专业发展者》的专题讲座。30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100名种子教师参加培训。

9.png

3月31日至4月2日,苏家屯区美术教师基本功专项培训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苏家屯区教育研究中心承办。沈阳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学院张立平主任和美术与设计学院杨野院长,以及沈阳大学美术学院的万弘巍、关佳征等专家分别作了专题讲座,并当场为参培教师做精彩示范。

10.png

4月7日至9日, “2020年辽宁省基础教育校长教师培训项目——学前教育送教下乡培训班”在本溪县成功举办。景敏院长、刘晓娟主任和培训部相关老师参与培训。本次培训共有154名学员参加。

11.png

4月13至16日,韩民副院长参加教育部举办的2021年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小组会议上发言,并和与会的教育部教师司张春柳老师合影。

12.png

4月17日,由沈阳师范大学承办,为期10天的“2021年兴安盟新入职三科及其他教师岗前培训班”在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开班。共有兴安盟2021年新入职教师384人参加培训。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局长朱宝江、副局长陈凤君,教师工作科科长王俨辉、副科长徐可;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副院长刘东方,培训部副主任张国平出席会议。景敏院长作了题为《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的首场专题讲座。

13.png

 5月11日,韩民副院长受邀参加“十四五”大东区中小学骨干校长、中层干部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启动暨卓越校长、骨干校长、青年干部高级研修活动,并为大东区参加此次研修活动的约300名中小学领导干部进行了《文化视角下的校长领导力的修炼》的专题讲座。

14.png

5月14日,韩民副院长接受辽阳市教育局与市教师进修学院的共同邀请,参加“文化视角下校长领导力的修炼与学校优质发展”专题培训会并作报告。本次会议由辽阳市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高强主持。辽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滕海燕,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局党组成员尤殿宏,市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院、各县(市)区教育局、教师学校主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市小学、初中校长,市青年干部训练营全体学员共4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15.png

 5月31日,韩民副院长亲自率领国培专家团队到调兵山市第六小学进行专家回访活动,持续开展入校诊断式培训,以关于学校文化管理“四个密码”为主题,开展新一轮的合作研讨。专家组听取了沈玥校长参加“国家级校长培训”项目成果汇报,并针对汇报进行了现场点评,充分肯定了学员沈玥校长的进步和成长。铁岭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晓飞,调兵山市教育局局长郭岩等领导参加了专家回访活动。

16.png

6月3日,培训部召开部门会议,总结兴安盟新入职三科及其他教师岗前线下和线上两次培训工作,布置近期工作安排。孙远航老师还就近期的研究课题《学校文化管理密码》和全体部门成员作以分享。韩民院长在最后做简要精辟的总结,要求大家在工作中,要及时总结,深度复盘,优化提升,不断超越。同时提出新的部门发展方向和目标,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在努力做专业的培训和指导过程中,建构自己独有的实操体系和话语体系,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

17.png

6月9日,培训部主任刘晓娟,带领部门成员马秀娟、李红梅、李娜,代表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与诺贝尔大学城幼儿园签署专项技术合作协议,双方就园本课程设计和开发、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以项目为纽带,搭建高校与幼儿园服务通道,形成高效的技术合作模式。诺贝尔幼教党支部书记兼总园长李艳艳以及诺贝尔幼教集团各分园园长出席此次活动。

18.png

6月10日,韩国海校长和韩民副院长参加省辽宁教育厅“2021年基础教育教师校长省级培训项目部署会议”。教育厅副厅长李庆才为校长教师培训基地学校授牌。

19.png

6月23日,《中国教育报》刊发韩民副院长、孙远航老师、张国平副主任联合署名的文章《学校文化管理的“三个密码”》。这是三人近期在学校文化管理方面研究的新成果。

20.png

6月29日,培训部召开部门会议,布置7月份教育厅领航校长及兴安盟中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新入职语文教师共计6个培训项目的准备工作。刘晓娟主任还以前期兴安盟“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为例,作了《把控关键 管控全程 提升培训实效》的实践策略和经验分享,对下一步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韩民副院长作最后的总结发言,就兴安盟教育局局长给予的“专业、精准、务实”的评价和反馈进行解读,对今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成果提出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

21.png

7月6日,辽宁省首批中小学领航校长培训班在沈阳开班,入选的50名“辽宁省中小学领航校长”参加培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培训承办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会议由辽宁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孙杨主持。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景敏,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民出席。

22.png

7月9日,韩民副院长应邀参加阜新市教育局青干班“周末大讲堂”活动及结业典礼,并作《青年干部的角色定位与领导力的修炼》专题讲座。他从什么是领导力、干部角色定位、领导力的修炼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帮助青年干部明确角色定位,提高科学管理能力、领导水平和政治素养。阜新市首届市教育局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市教育局机关和直属各县级单位副县级领导干部、市教育局直属科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23.png

7月12日,沈阳师范大学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统一部署安排,作为“三科”统编教材内蒙古教师培训项目承办单位,同时启动2021年兴安盟义务教育阶段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国家统编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学科教师以及新入职语文教师培训等五个项目。副校长韩国海,兴安盟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宝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凤君出席两个开班典礼并讲话。景敏院长、于政泉书记和韩民副院长,以及兴安盟地区相关人员参加开班典礼。景敏院长主持会议。总计共有384名兴安盟地区教师参加培训。

24.png

8月9日,沈阳师范大学协办的教育厅2021年辽宁省中小学名优校长培训项目正式启动。30名2020年遴选认定的中小学专家型校长和111名骨干校长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分线上集中理论研修及考察访学和省外研修两个阶段进行。韩民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

借此平台,辽宁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国培回访学员和授课教师线上培训会议。校长国培回访暨“进校诊断”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学主任、骨干教师,以及部分国培授课教师、校长国培项目管理者参加了培训。

25.png

9月2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辽宁省中小学乡村校长培训正式启动,举行线上开班典礼。韩国海副校长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于政泉书记、韩民副院长及全省14个市的103名义务教育阶段乡村中小学校长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典礼由韩民副院长主持。

26.png

9月6日,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部署和要求,由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新疆塔城校长班举行线上开班典礼。韩国海副校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办副主任于维涛教授,新疆塔城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文庆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于政泉书记、韩民副院长及新疆塔城地区25所、50名优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和1名培训管理干部参加开班仪式。开班典礼由韩民主任主持。

27.png

9月6日,于政泉书记、韩民副院长、培训部刘晓娟主任与辽阳县委常委、副县长纪忠率领的县教育局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及县教师学校校长洽谈“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方面的合作意向。助力辽阳县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锻造一流师资队伍,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成建设基础教育强县目标。

28.png

9月15日,沈阳师范大学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相关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要求及省教育厅培训规划部署,举办辽宁省普通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孙杨,于政泉书记、韩民副院长出席线上开班仪式。孙杨处长代表教育厅讲话。省内100名普通高中校长和后备干部参加开班仪式。开班典礼由韩民副院长主持。

29.png

9月18日,韩民副院长参加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第十九届年会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研讨会”,与全国培训者一起共同探讨研究推进教师校长专业成长的途径和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策略。

30.png

9月22日,韩民副院长主持召开“校长国培和省培项目”影子培训基地校负责人培训会。培训以学校培训课程开发与实施为专题,进行理论研修和交流研讨,旨在做好 2021年校长国培和省培项目影子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影子培训基地校实施影子培训的能力。景敏院长作了题为《基地校培训课程开发与实施》的专题讲座。沈阳市影子培训基地校负责人及相关培训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会。

31.png

9月27日,副校长韩国海、副院长韩民出席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辽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兴志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韩国海副校长代表沈阳师范大学致辞。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处长石大伟,以及参加培训的省内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安全教育管理干部,部分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共计148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典礼由石大伟处长主持。

32.png

10月9日,副院长韩民,培训部主任刘晓娟、副主任张国平与丹东东港市大东小学书记兼校长兰成友、副校长周云娜、副书记姜静就大东学校未来发展洽谈合作及培训事宜。

33.png

10月10日,马秀娟老师在中国教师报发表文章《让儿童“体验”经典》。

34.png

10月14日,韩民副院长、王俊斌、李红梅老师在全省乡村校长影子培训期间,带领全省100名中小学校长到抚顺市影子基地校东方德才小学和实验中学参观学习。抚顺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张莉,抚顺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郎金玲、宣传部部长张靖,抚顺市教师进修学院干训部曹丽娟主任,东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尚峰,东洲区教育局局长王洪亮、督学室主任刘明春,东洲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艳霞等全程陪同。

35.png

10月15日,在张国平副主任率领全省领航校长到陕西省进行教育考察期间,来到西安沣西实验学校交流办学思想。陕西省教育专家梁朝阳教授陪同。西安沣西实验学校校长杨振德、总督学巨立宪、校长助理何西库参加交流会。

36.png

10月16日、23日、31日,培训部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举行浑南区教学副校长及新教师两个专项培训的线上理论研修。景敏院长在16日作了《学科教学任务及实施策略分析》和《教学设计概述》两个专题讲座。

37.png

10月21日,韩民副院长、张国平副主任、马凌涛老师到辽阳市第十四中学开展国培学员回访暨入校诊断活动。专家组一行在辽阳市教师进修学院书记高强、干训部主任张洪娟、副主任孙丽华以及校长齐爱丽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校本课程展示,并听取了齐校长的工作汇报,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果和教师的教育情怀给与了肯定和称赞,并给出了学校今后探索和创新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38.png

11月3日至6日,韩民副院长、张国平副主任及辽宁教育行政学院相关人员组织举办2021年辽宁省中小学领航校长培训成果线上汇报答辩会。答辩会聘请外省干训中心专家、校长国培专家、高校教授、全国领航校长担任评委,分小学、中学两组,听取领航校长自身的办学经验,包括办学理念、办学实践、办学成果的总结汇报,要求突出办学思想表达及落地路径阐述,并现场进行提问和交流。

39.png

11月15日,刘晓娟主任经推荐及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审定,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评任为幼儿园教学指导专家库成员。

11月23日,为继续推动辽宁省普通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工作的全面开展和落实,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划和部署,启动辽宁省“十四五”第二期普通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工作。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国海、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刘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书记于政泉,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韩民,省内100名普通高中校长和后备干部及相关培训管理人员参加开班仪式。开班典礼由韩民主持。

40.png

12月2日,韩民副院长代表学院与沈阳市于洪区签订《于洪区中小学校长、书记办学治校能力整体提升培训项目》(横向课题),并在下午的开班式上,从培训定位、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三个方面解读了培训实施方案。开班式后,刘凌涛教授作了题为《打造“幸福教育” 践行立德树人》首场报告。

41.png

光阴荏苒,前行的脚步不辍。用挚爱与奋斗丰盈的培训岁月,必将使即将来临的新的一年,流光溢彩,分外璀璨。荣耀留在过往,我们将奋力续写新的华章,拥抱新的开始!

2022,我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