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咸阳师范学院“国培计划”十周年总结

来源:国培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06

咸阳师范学院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省属本科院校,是我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单位。建校以来,我校不忘教师教育初心,高扬师范教育旗帜,坚守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的社会重任,着力培养“为人诚实,作风朴实,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 、“学得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应用型基础教育人才。 “国培计划”的启动实施,给我校教师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为此,学校把“国培计划”工作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融入以普通高等师范教育为主体,以各类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和教师在职培训教育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教师终身教育模式,大力推进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的有机结合。 校党委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和“国培计划”工作。党委书记、校长经常关心培训教育,多次深入培训班调研指导培训活动,广泛听取学员、指导教师和培训团队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革培训机构和培训管理机制,优化培训队伍,凝聚培训合力,促进我校“国培计划”工作在不断创新中行稳致远。为此,学校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学科院长为成员的“省培国培”领导小组。建成学校统一领导、培训学院/教师干部教育学院专业实施、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学科学院专业支持的“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体系。举全校之力深入开展“国培计划”工作,推动我校在基础教育教师培训的体制机制改革、培训教育资源建设、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混合制培训模式改革深化和培训服务辐射面的拓展等方面,实现新时代发展的新跨越。 十年来,我校坚持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师范类院校服务地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指针,调动全校的培训教育资源,以脱产置换研修、短期集中研修、“送教下乡”培训等方式,承办泾阳县、榆阳区、彬县、淳化县、永寿县、米脂县等项目县的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和“送教下乡”培训项目,面向全省和宁夏自治区,举办中小学骨干教师、短缺学科教师、新入职特岗教师和幼儿园转岗教师及幼儿园园长素质技能提升培训。在陕宁两省教育厅的鼎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先后完成我省“国培计划”项目64个、宁夏国培项目2个,为陕宁两省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9964名,在“国培计划”项目引领下,我校通过“国省市县”项目培训教师和校园长达到73,530人次。 精准助力我省和周边服务地方的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在素质教育改革、教师校园长素质技能提升和市县校“三级”教师培训体系构建等领域,弘扬“雪中送炭”,强化“造血功能”的“国培”精神,发挥了“国培计划”项目在各级各类培训中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助力作用,在广大教师和校园长中赢得了“口碑”,在我校教师培训工作中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一、促进我校教师培训教育全面升级

为了适应“国培计划”的专业性、针对性、示范性的特点和要求,我校在培训学院成立了教师干部教育学院,整合基础教育中心职能,建成“两院一中心”培训组织机构,建设100多个床位的标准化培训公寓,建成两间智能培训教室、一间培训综合研讨室。以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为载体,组建相对稳定的培训专业教师团队、省域外通讯专家团队、一线教师团队,建成300多人的优秀培训指导辅导队伍。协同学校的学科学院和科研平台,征集基础教育类研究项目100多项,支持教师聚焦地方基础教育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调查研究,强化“国培计划”项目的资源基础。 以实施“国培计划”置换脱产项目为契机,遴选相关学科师范专业高年级学生顶岗实习,推动学生的教师技能竞赛活动,锻炼学生从教的人生理想和实践能力,促进培训实训基地和师范教育实习基地建设与共享,强化校地合作机制,创新“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双向互动、共同发展”的协同育人机制,带动我校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相结合的教师终身教育体系迈上新高度。 近年来,我校教师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基础教育研究课题51项,开展基础教育改革合作研究项目11项,荣获陕西省基础教育研究成果奖35项。学校组织精悍力量,及时将基础教育研究成果转化为培训内容,优化培训课程结构,促进信息化教育技术与培训方式的多元融合,为教师素质技能培训构建扎实的学科基础与坚实的专业支撑,形成了“国培计划”项目引领、省级培训项目助推、市县校级培训为主体的教师和校(园)长培训新格局。

二、助力项目县打造“乡土”教师培训团队

教师培训团队是县级教师培训和“校本研修”指导的主体力量,也是强化教师培训“造血”功能的核心“症结”。我校在历年承办的培训团队项目中,严格按照集中培训——影子教师——返岗实践——总结提升的基本模式,大力夯实培训学员的师德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基础,全力培养学员的培训者意识、教研调查研究能力、培训组织指导能力、教育教学评价能力,在“影子教师”培训中立标杆树榜样。通过“第二研修课堂”和“选修课”,强化培训的个体针对性,组织学员研制培训方案和课程专题,锻炼学员的培训操作能力。通过分享研讨,提高学员的综合培训能力,积累培训的课程资源。

三、助力项目县建构县级教师培训机制

“送教下乡”培训是项目县培训团队研修项目的“落地”项目。我校组建省内外专家和一线优秀骨干教师,指导培训团队成员,以“送教到县”,引领教师培训的总方向,拓展动员项目县教育行政部门、培训机构和学校幼儿园,强化教师培训的“本土”意识,积极融入地方教师培训系统建设;以送教到乡(片),指导区域教师培训和教研工作,促进培训团队项目的有效对接,做实培训团队项目学员与乡(片)学校及幼儿园的培训联系;以“送教入校”,辅导校本研修工作,调研学校及幼儿园的校本研修制度落实情况、机制建设情况和研修条件配备情况,“量身”打造以“互联网+”为主体、以培训团队成员结对帮扶为助力的乡(片)联合研修机制;以“送教到人”,指导课堂教学活动,听公开课、上示范课,通过送教专家团队、项目县教师培训团队、送教学校研修团队的共同诊断、研讨和改进,打磨县域学科教学的优质课和精品课。在训前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培训团队项目和“送教下乡”项目的融合实施,为项目县教师培训工作“探路子”“铸模子”“育苗子”,为学员纾困惑、解难题,拓视野。

四、助力各级各类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根据“国培计划”项目规格高、要求严的实际,我校聚焦集中研修,积极拓展训前调研和训后跟岗指导工作,围绕项目主题,采取问卷调查、通讯访问等多种方式,摸清学员的培训需求和专业发展与实际工作中面的“问题”,强化培训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培训质量为主线,坚持通式课程与学科课程相结合、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结合、知识技能课程与职业道德课程相结合的原则,为每一个项目设置模块化、专题化的培训内容。培训中严格坚持培训质量首席专家负责制和专家名师讲理论、一线教师做示范、专业教师做指导的原则。按照“三三四”结构聘请省内外相关专家,开展实践性培训专题研修,组织学员深入实训基地学校或幼儿园,在“双师型”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组队”跟岗研修活动,不断提高培训效率。集中培训结束后,以我校培训者团队联盟为载体,组织项目培训团队采取远程通讯和送教上门的形式,开展专业咨询活动,深入课堂指导教育教学活动,帮助学员改进教学行动,增强培训的实践效应。 十年间,参加我校举办的“国培计划”项目指导的一线教师和培训学员中,涌现出了近百名各级各类优秀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极大充实了我校周边地方和全省骨干教师队伍。

2015年咸阳师范学院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经验材料.pdf

2016年国培计划阶段性汇报材料.pdf

2019年强化机制促协作,全校共举求实效.pdf

咸阳师范学院十年国培项目列表

4_副本.png

培训图展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9_副本.jpg

简报选登

10_副本.png

案例文档

11_副本.png

成长采华

12_副本.png

13_副本.png

感悟反思

14_副本.png

成果拾萃

15_副本.png

培训者说

16_副本.png

17_副本.png

18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