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培计划”十年巡礼

来源:教育教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4

2010年“国培计划”实施以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重庆市委市府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市国培办的业务指导,始终秉承“战略国培、质量国培”理念,坚持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十年来,共承担规培计划113项,获得专项资金5700.26万元,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8257人次,为乡村教师即教育管理干部专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岁月回首国培十年

“国培计划”即“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是于2010年开始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颁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第一个教育发展重大项目,其全面开展具有重大意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作为重庆市教委“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原重庆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重庆市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重庆市督学培训中心”“重庆市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外语培训中心”和“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市级培训基地”“重庆市中职教师市级培训基地”“重庆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基地”等“五中心四基地”所在地,2010-2019年共承担规培计划113项,获得专项资金5700.26万元,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8257人次,为乡村教师即教育管理干部专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19_副本.png

在培训工作实施过程中,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紧跟“国培计划”实施十年发展历程,紧跟“2010年示范引领、雪中送炭——2015年本土体系、校本常态——2019年分层分类、提质增效”三阶段发展方向精准施培,在教育部“国培计划”学员满意度匿名评估中名列前茅,为重庆市成为国培项目免检省份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积极开展“国培计划”相关研究,共出版专著8部,先后在《中国教育学刊》《继续教育研究》《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教材.教法》等刊物上发表国培研究成果20余篇,为“国培计划”科学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二、模式创新引领发展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致力于培训模式的不断创新,2010年采取集中培训、脱产研修、“送教上门”、对口支援和远程培训等多种模式开展教师培训。2011年完善置换脱产研修、短期集中培训、远程培训等培训模式。2013年要求积极变革远程培训模式,推进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设,将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紧密结合,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2014年紧跟“国培计划”综合改革,强调创新培训模式,积极探索“混合式培训”模式。2015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文件精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适时将培训聚焦乡村教师。采取顶岗置换、送教下乡、网络研修、短期集中、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有效方式,对乡村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并参与制定了教育部“国培计划”《送教下乡培训指南》和《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指南》,为国培计划2.0时代培训模式奠定了基础。2019年形成基于OBE(Outcome-base Education)教育理念的“学习产出定义(Difining)、学习产出实现(Realizing)、学习产出评估(Assessing)和学习产出使用(Using)”四步培训课程构建模式,力求为乡村教师提供针对性高、实效性强的培训大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一直积极探索运用有效的培训模式,满足教师多样化的培训需求,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助力均衡成效显现

我国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均衡教育发展作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方向性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均衡教育的关键,“国培计划”作为代表国家实施的教师培训,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作为“国培计划”项目承担机构,从2010年启动以来,一直坚持缩差距、补短板、促公平,始终将培训重点面向中西部农村地区、乡村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国培计划”不断探索,十年间通过置换脱产、送教下乡、工作坊研修、混合式研修等方式,向广大教师提供了贴近教育教学实际的培训内容,切实提高了当地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教育理念与教育水平,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助力当地的教育质量显著提升的同时助力我国教育均衡发展。

四、直面问题砥砺向前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过去的十年国培中取得巨大成就和广泛好评的同时,也不回避问题的存在,在总结过去十年的工作发现还有一些地方亟待改进,一是培训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培训工作进行系统研究的力度不够,项目承担学院和项目管理部门人员的专业化施训水平还有待提升;二是学员个性化精准施培尚未有效建立,优质培训课程资源和培训项目不足,难以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发展需求,针对学员个性化培训需求的“一人一方案”还难以有效推进;三是精品培训项目和品牌培训基地打造力度不够,项目承担学员的成果提炼和模式凝练意识不够,精品培训项目和品牌培训基地数量不足。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有信心通过进一步的改革解决以上问题,一是加强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培训项目设计、过程管理和成果提炼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二是建立研修资源平台,采取有计划开发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方式,建设一批高质量教师培训课程资源,搭建智能化研修平台,为中小学教师提供个性化智能研修服务;三是构建培训长效作用机制,建立训后跟踪常态化机制,夯实国培项目培训效果,使国培的影响能一直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