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教师培训如何开展

来源:保定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2

进入后疫情时代,疫情的不确定性对学校教育的影响会持续下去,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混融共生,“双线”混合教学将成为未来学校在教学上的基本形态。与之紧密相关的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也从传统的现场教研、现场培训走向基于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合教研、混合培训。“双线”教研和“双线”培训将成为未来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及培训部门开展教师培训的主要方式。

我校根据疫情不确定的特点和教师培训的需求,积极尝试开展“双线”融合有效培训的探索。青年教师就如何在线上教师培训中增强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师培训的有效性,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暑期培训做好了培训准备。

青年教师张盼

把教师培训做好做实,使其真正成为教师的福利,让教师从培训中真正受益,必须明确以下问题。在培训开始前明确培训的目的;明确培训的需求和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模式;培训结果的实效性。

青年教师武华

提升培训学员学习积极性,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全面准备:突出培训的重要性;加强调研,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与时俱进,随时更新培训内容;定期跟进,检验教师实践应用效果。

青年教师彭彦

线上培训对授课教师的质量要求更高,要重点研究如何提高教师参训的内部动力,充分调动教师参训的积极性。巧妙设计导言;讲课要有激情高峰;内容要紧扣主题和问题;举例要恰到好处;正确引用资料;内容要有可行性。

青年教师杨秀利

认为在充分了解与利用线上培训的特点及优势的基础之上,可以参考“专题讲座+小组讨论+汇报点评+内化反思”的培训模式。培训课程时间以三小时为时间单元,学习平台以腾讯会议为主要平台,总体流程如下:

微信截图_20220622110415.png

青年教师李晓雪

课程内容要以“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为宗旨,激发参训教师听课学习的内驱力,用内容丰富、语言精练的讲课内容来吸引参训教师,切忌空谈大理论大道理。对于音乐专业课,建议授课老师要多让学员在线练习,并且进行因地制宜的单独点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授课形式灵活,学员参与度高,授课效果事半功倍。

青年教师李雪倩

对线上培训的优化与改进策略提出了自己几点想法。

找准起点,精准定位培训目标;

把握特点,精心设计培训方案;

针对重点,精细管控培训实施。

青年教师柴竞雄

如果说线上教学是一个新生事物,无法回避,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主动适应与积极思考。如果没有先例可供借鉴,那就大胆实践,尽己所能,充分借助现有资源与力量,努力实现线上培训效果最大化,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

青年教师王浩元

线上培训就和老师们给学生上网课一样,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出勤。在暑假期间,老师们基本都是在家上网接受培训,作为项目组的老师就要提前通知学员,一定要在规定时间签到,保证上课的出勤率。虽然是线上培训,不论是项目组还是参训学员在着装上也不能太过随意,应大方得体。

青年教师梁甜

在培训中要开拓教师的视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优化教师的知识结构,使教师能够放宽眼界,站在全新的角度思考问题。根据教师的经验,开展研讨会、主题讲座、经验交流会、实践反思活动等等,把培训的渠道扩大化,充分提高教师的自学能力和探讨问题的热情。

青年教师王玲

对比线下集中培训,网络培训有个最大优点就是可以请到之前我们很难请到的远方的专家授课。线下集中培训所聘请的教授专家由于距离问题,我们大都首先考虑京津冀范围内的专家,南方教育资源更发达的地区的专家我们很少接触到。有了线上培训,我们可以建立远程专家库,使更多的专家加入到我们培训授课的队伍中来,更多的优质授课资源的加入势必更能提高学员们的参训、学习兴趣。

青年教师李天

线上培训存在有三大障碍,分别是信息损耗、同步不足、社交缺失。想要克服这三大障碍,我们可以增加通道、丰富信息,强制同步、简化动作,增加活动、强化社交。

青年教师赵雅楠

提升学员参训的积极性三策略

主动学习:主动学习是指学员必须在课堂中去实践、去思考、去参与、去开动脑筋,能够明白在参加课堂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获取知识,并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不是去评头论足地看老师是否时尚及演讲是否精彩。

善用成人学习心智模式:在课堂培训中,培训师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任务,首先他们需要让学员的脑袋对所教的内容感兴趣,其次是培训师还要懂得如何协同学员的脑袋充分运作,并能在理解的基础上产生记忆。

促动学员发问:学习从问题开始,高级的培训导师通常能够问出巧妙的问题,高高高级的导师则能让学员问出更好的问题。

青年教师杨海燕

重视对教师培训后的跟踪考核,要给受训老师留作业,充分利用受训教师的学习成效进行校本培训。特别是要发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训对象的示范辐射作用,实现学习资源共享;其次可参照国际教师培训评估的有效做法,专门设计培训效果评估表,以半开放式问卷的方式,对教师培训的效果进行现场评估调查;另外建立成果集,将受训教师的科研成果和论文集合成册在全市范围交流,方便教师经验的交流,同时也便于向学术期刊、学报等推荐发表。

青年教师史超

符合时代特征和学习习惯的学习设计,是教师专业素养进阶的关键。我们设计每一门的课程时,要始终将学员置于中心位置。以参训教师为中心,意味着他们不仅仅是被动的受训者、施教者,而是主动学习者、学习设计师、彼此的伙伴、支撑、甚至导师。

青年教师宋海涛

伴随着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到来,为适应后疫情时代教育模式的转变,教师培训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

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线上教学对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掌握PPT、微课、视频制作以及各种教学软件。

加强教材资源开发重组能力。帮助参训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了解传统教学与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共性和异性,学习教学设计的思想理念、方法步骤、成果评估等,努力实现教学内容的合理重组。

丰富教师学生的信息素养。教师必须先强化自身的信息素养,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指导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设计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新流程、新模式,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教育发展趋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从线下走到线上,也将是一种必然,提高线上培训质量、考核到位,让培训真正落细落实,保定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走在前进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