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精准培训提质增效 锻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重庆市合川教师进修学校“六化”精准培训实施侧记

来源:重庆中小学教师发展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重庆市合川区有各级各类学校312所,学生27.7万人,有在职在编教职工9484人。近年来,合川区以“国培”项目、市培项目为主要载体,聚焦“六化”实施精准培训,构建贯穿教师生涯“全生命周期”的培养模式,推动建立“教师发展共同体”,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培养引领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师资支撑,推进了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教育部国培满意率测评中,合川教师进修校居全市59所进修院校、高校首位。近四年,争取到国培项目经费754.6万元,总量居全市进修院校首位。

3_副本.jpg

聚焦“六化” 健全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成立高效化机构。成立由区教委主任担任组长,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区教委人事科、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区国培办,下设项目办公室在区教师进修校,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实施、服务与指导。合川教师进修校,创建于1956年,是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的首批教师进修学校,是重庆市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教师进修院校之一,由合川教师进修校、合川广播电视大学、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合川师范学校四个单位整合而成,先后获评重庆市教师教育培训先进单位、重庆市示范教师进修学校。校园占地面积6456平方米,建筑面积3.35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在编在岗72人,常聘23人。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1人,市级骨干6人,副高级教师35人,研究生16人。

打造专业化队伍。将全区所有市级学科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科名师、特级教师、专职教研员纳入培训预备专家库,并在其中遴选了68名优秀教师作为第一批区级培训专家库成员。确定首席专家15名,指导教师35名,学科负责人15名。开展师德师风培训骨干培训、学科骨干培训等,提高骨干教师专业化水平,为教师专业化培训团队培养后备力量。同时,严格管理机制,强化激励机制,细化绩效考核,实行动态调整,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首位、师德为先、业务精湛、社会公认的专家培训团队。

创新精细化管理。建立联系领导工作职责、项目学科负责人工作职责、首席专家工作职责、班主任工作职责、指导教师工作职责、评估组工作职责、培训基地校工作职责。探索首创可复制可借鉴的“11251”培训管理模式,即1个学科负责人、1个首席专家、2个管理班主任、 5个指导教师、1个督导员组成培训管理团队,全方位做好训前调研、训中视导、训后评估,确保国培的质量与效果。

推进协同化发展。建立健全与高校、政府等协同推进机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二师等建立协同关系。如:今年7月,组织了合川区专家库成员和进修校教师共计100名赴北京大学学习。40余名专家多次赴市内外高校、进修院校讲学。健全优质学校与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手拉手协同发展机制,优选7所中学、8所小学、5所幼儿园作为国培项目的基地校,建立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在课程资源开发、师资队伍建设等予以扶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坚持典型化引领。紧扣全区教育发展现状,设计、优化培训项目,培育典型项目。围绕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发挥学前教育的引领辐射力,邀请武胜20名乡村幼儿教师参加国培幼儿保教能力培训项目,项目聚焦“语言领域活动的组织实施策略”,加强项目微观设计,采用“134”培训模式,“1”即围绕语言领域展开培训,“3”即语言集中教育活动、语言游戏、语言活动区,“4”即名师示范、任务驱动、回园实践、反思研修,有效提升乡村幼儿园教师的保教水平。依托合川儿童画之乡的优势,实施青年教师助力小学美术培训项目,聚焦美术学科核心素养,融入实地写生、现场儿童画辅导等多种培训形式,提升了全区美育水平,凸显了合川本土文化特色。

注重一体化设计。按照“分层分类、分段分科、一体设计、递进发展”的思路,聚焦不同学段、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学科、不同类型骨干的教师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进行分阶段、递进式、一体化设计,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如:青年教师助力计划重在“送教下乡”,新入职教师培训重在“跟岗研修”,信息技术2.0培训重在“自主选学”和“校本研修”,学员成果丰富,实现“五个一”,即一个教学案例、一份培训心得、一个教学设计、一次微课视频、一个成长故事。四年来,国培参训学员撰写心得体会3500余篇,专题论文248篇,制作优质课件38份,出版校本教材《作文教学36计之五招》、《初中数学论文集》、《儿童画作品集》,形成小学语文、数学、音乐、美术,初中语文、数学等学科15个学员典型成长个案,形成了23件优质培训资源。

扎实推进  狠抓落实  多元驱动专业水平再提升

规范实施项目。科学设计申报方案,分层分类精准设计课程,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作为国培项目的必修内容,全面加强“四史”教育。成功申报青年教师助力培训、新教师入职递进培训、幼儿园新入职教师递进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区推进等4个项目,参训教师1900名。其中,新教师递进培训涵盖了合川区去年新入职的290名新教师;青年教师培训100人,涵盖了合川区乡村30所初中的50名语文教师和42所小学的50名体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区县整体推进项目涵盖了主城三个街道1400人左右的小学教师。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项目小学体育和初中语文都将在12月24日完成培训。

精准对接需求。在项目实施前期通过充分调研,找准乡村教师发展短板,全面了解和把握教师的需求。通过问卷、微信、网络咨询、实地调研等多形式收集问题发现,40%的教师对小学体育现行课程标准与教材不熟,教学设计能力不强,不会正确撰写课堂教学计划,自身教学能力欠缺,缺乏锻炼与展示的机会,在本次培训中选定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97.14%的初中语文教师对作文教学感到无从下手,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对统编教材作文教学体例编排认识不清;二是作文教学随意性强,课堂效率低下,教师希望通过培训,得到具体实践研修指导,以提高作文教学有效性。因此,本次培训的主题选定为基于统编教材的初中语文作文教学设计与实施。

优化培训内容。结合学校和教师实际,对培训内容进行优化,使教师培训更加精准化、针对化、具体化、实效化。在国培青年教师助力培训中,小学体育学科围绕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计划撰写、课堂教学实施等三个方面开展培训;初中语文以任务驱动为主线,以问题式培训为核心,聚焦乡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着力提升初中语文作文教学能力。在国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区推进项目中,围绕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同时,合川区还积极抓好自主选学试点,充分调研全区教师发展真实需求,帮助教师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在《合川区教师教育培训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搭建自主选学平台,探索建立一体化的选学模式。

从2018年到2021年,全区争取到国培经费754.6万,开展国培项目12个,培训3432人,市级项目2个,培训403人。全区投入区培经费达2640.9万,开展区级培训项目125个,培训47154人次。各级培训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国培项目示范引领、市培项目重点推进、区培项目全员培训,校本培训重在教研,通过分层分类培训,培育了大量区级骨干、市级骨干教师与名师。全区有各级各类教育人才1847名,占比16%。全国优秀教师2名(刘德会、刘强),全国模范教师1名(康仁义),重庆英才之名家名师1人(唐义恒)。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3人;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重庆市优秀教师2人;市级骨干校长10名;市级骨干教师229名;重庆市级名师22名;市级特级教师13名;区级骨干教师950名;三江英才教育拔尖人才25名,青年骨干74名;区级教坛新秀100名。通过强化教师培训,深化了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教师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干部教师队伍。

展望未来 夯实高质量教师队伍发展新路径

一是建议将国培启动时间尽量提前。每年国培项目启动都在5、6月份,省市启动遴选在6、7月份,到区县遴选启动在9月份之后,要在12月底完成培训任务,时间紧迫,任务重,培训实效较难保证,基层学校工学矛盾比较大,建议将国培启动时间提前至每年1月份。

二是探索建立“自学选学+互联网”管理平台,引入注册抢学环节,让学员操作更便捷,课程更容易选,使自主选学更具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是加强教师发展机构与培训者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出台相应建设标准与规范,全面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

4_副本.jpg

立足新阶段,起航新征程。重庆市合川区深刻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示范引领与整体提升结合,将“国培计划”做深、做实、做细,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推进合川教育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