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案例  > 正文

“研学做一体化”培训进行时——房山区教育系统“十四五”完小主任培训纪实

来源:全国教育干部培训协作平台 作者:段文海 朱秀荣 发布时间:2022-08-22

房山区教育系统“十四五”完全小学主任(以下简称“完小主任”)培训是房山区教育系统面向中层干部的培训项目之一,旨在提升完小主任的政治站位、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升乡村完小办学质量,推进房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培训时间自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为期一年。

1培训启动.jpg

培训启动

项目组通过前期调研、多方论证,确定“研学做一体化”培训课程,即:以“研”为引导线,力求科研教研落地,做好学术引领;以“学”为培训线,培训与科研协同推进;以“做”为评价线,鼓励完小主任微改革实践,以评促行。

2方案论证会.jpg

方案论证会

自2021年12月至今,房山区“十四五”完小主任培训项目已开展40学时网络研修和56学时现场教学,包括理论与政策课程、专题工作坊研修和完小管理实务。

3.jpg

理论与政策课程模块,主要进行了两讲:房山区教育党校副校长、房山进校党委副书记边红主讲的《学习<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做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书记校长》、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小学教育科科长于春梅主讲的《做好新时期完小发展的带头人》,从政治素养和岗位能力对完小主任提出高标准、严要求。

4.jpg

管理实务课程除了教育科研、后勤管理等网络课程外,还开展“‘吃透’教育政策,规范学校管理”“以课后服务面临的问题为例的‘私董会’管理工具使用”等专题培训,主讲人是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教育干部学院)李娜。

5.jpg

专题工作坊一:校本研修有效性研究——如何进行作业设计与教学改进专题工作坊,导师是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教育干部学院)许甜、陈丹、王志明。从校本研修的角度剖析“双减”背景下各完小作业管理的现状、问题及成因,生成相关解决对策。 

6.jpg

专题工作坊二: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性研究——完小主任引领教师成长专题工作坊,由陈丹、许甜、王志明三位导师带领完小主任从“双减”背景下引领教师成长的现状、主要举措与困惑切入,对本校教师开展深度调研,从细化共性问题、剖析问题成因、创新工作方式等维度寻找引领教师成长的对策,做出改进方案。

7.jpg

专题工作坊研修是完小主任培训项目的主体部分。在导师引领下,形成学习共同体,通过了解完小主任工作现状、暴露问题、梳理归类、分析成因;深入问题学理认知,了解异地经验;启发形成问题解决思路,设计问题解决对策等,形成“研学做一体化”培训模式。

8.jpg

6月至暑期,继续深入开展“双减”背景下如何引领教师成长、如何进行作业设计与教学改进的专题工作坊研修。培训虽受疫情影响只能在线上开展,但丝毫没有影响学员的深度参与,充分反映出完小主任突破自我发展瓶颈,积极改变工作现状的态度。

(作者单位: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干部培训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