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理论研究  > 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新年献词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31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22年的脚步即将来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向全体教职工、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祝福,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院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为学院的“谋划年、质量年、整改年、交流年”,一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拓展”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党建护航,特色发展,创新驱动,对标攻坚,人才强校”的工作总思路,继续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这片沃土上深耕,收获颇丰。

这一年,学院的党建引领坚强有力。学院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党建质量;坚持问题导向,以严的主基调切实抓好落实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院党委及各党支部开展各种学习实践活动,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注重发挥“院领导+教授”双导师制对青年党员的教育指导作用,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开通了“教育部直属机关网上党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赴瑞金挂牌“中央教育干部学校旧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效显著,获《中国教育报》专题刊发。学院不断推进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围绕主责主业,党建与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阵地管理更加完善,主流声音更加壮大。2021年,学院党委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对学院党建工作的莫大肯定与鼓励!

这一年,学院的干训事业提质增效。怀进鹏部长出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秋季开学典礼,提出要胸怀“国之大者”,从政治上看教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他的讲话为学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态势下,学院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以教育部规划项目、司局委托项目为主的175个面授培训项目,学员满意度在99%以上,线上培训人次超百万,同时充分发挥培训主阵地作用,推动“四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院针对“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力求破除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初步完成了“十四五”规划编制,明确了新征程第一个五年的发展方向,发展蓝图基本绘就;与综改司合作设计开展“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研讨班”,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教学管理,完善现场教学管理办法,出台首个《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设计,开发培训案例教学新模式,推进系列院本课程建设;协作培训格局涵盖所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向市县两级延伸辐射;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有效转化。2021年,学院的干训事业蒸蒸日上,始终朝着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这一年,学院的科研工作硕果累累。智库团队4篇调研咨询报告获中央领导在内重要批示,课题工作获历史性突破,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量进一步增加,多位教师学术成果获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制度框架建立健全,首批博士后开始进站;围绕建党百年重大契机、教育现代化等国家战略,举办“建党百年期刊发展学术论坛”“大学管理者论坛”等学术论坛;秉承“质量取胜、特色发展”办刊原则,刊发高水平研究论文和学员培训研究成果,办刊质量不断提升;出台系列规定办法,创新科学研究的评价改革。2021年,学院科研咨询工作不断向高水平教育政策研究和干训研究智库转型升级,服务推动教育决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这一年,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按照专兼结合、引育并举的原则,学院组织了多次内训、同行交流等活动,各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了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针对青年干部教师开展“一人一策”专项指导计划,多措并举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启动“清源学者助力计划”;教职工荣誉激励制度不断完善,人才制度化建设不断加强;首次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了205位为学院做出各类突出贡献的教职工,极大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21年,学院全体教职工始终充分发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砥砺奋进,为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续写新篇!

这一年,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欣欣向荣。学院以教育信息化2.0为标准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校园一卡通,实现协同办公,办公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通过举办“百年建党伟业 百年干训风华”图文展、“清源•美苑”艺术角展览,不断挖掘校史资源、培训资源等,进一步凝练忠诚文化、使命文化、奋进文化、家园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氛围更加浓厚;校史馆、学员活动中心、健身步道等校园重要基建项目陆续展开;疫情防控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学院的校园环境更加智能便捷、更具人文关怀,宜教乐学的学习家园良好生态基本成型!

凯歌高奏辞旧岁,豪情满怀迎新年。2022年是学院发展的关键历史机遇期和战略转型期,学院的责任依旧重大,使命更加光荣。新的一年,学院将始终坚持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摆在最突出位置,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和教育改革创新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培训、科研和咨询服务,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奋力打造新时代教育战线干部、教师、党员高质量教育培训体系,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的一年,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勇于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