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理论研究  > 正文

回应双减新政,我们怎样改进作业——来自保定市吴甡校长工作室的报告

来源:校长道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1-21

一、研修背景

为了有效推进“双减”工作,保定市吴甡校长工作室聚焦“作业提质增效”主题开展系列专项研究。他们在工作室指导下,创建了孙宁、冯四海、唐静、崔洪宇等4位校长和北师大研究生骆舒寒共同组成的实践研究共同体,并借助校本实践、文献研究及在线交流等方式完成了专题研究。上述研究成果于2022年元月8日进行了团队分享,获得了工作室成员、保定市教育局领导及众多专家的充分肯定。

专题研究的过程共分四个阶段。第一次明确任务要求并基本工作方法。随后,各校开展了专项调研,共完成500多份面向学生、教师、家长的问卷调查和访谈,进行了数据分析。为了扩大眼界,团队先后浏览并研究了90多篇高质量文献。

第二次工作坊,骆舒寒同学结合文献研究为大家呈现了与主题相关的理论、政策及成功实践案例,提供了研究与实践的参照系。四位校长在此基础上确定以作业的设计与实施、作业的完成与指导、作业的批改与反馈以及好作业资源打造与分享等四个主题。

第三次工作坊大家交流研究工作进展,研究如何相互借鉴并做出改进。第四次工作坊则是模拟演练,打磨细节,为成果发布做好准备。为了保障研究工作的有效推进,团队践行“众筹、集优、共创、多赢”研修理念,并采取微信空间分享、校本专题调研、主题工作坊交流、专题阅读、工作通知与简报、轮流主持等机制,推动智联作业组的研究获得高质量推进。

二、校本研究系列成果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孙宁团队:优化作业设计,服务有效学习

“双减”背景下,我们以“作业提质”为抓手,撬动包含“课堂提质”、“研训提质”等系列“校内提质”行动,服务学生品质生活。

现实依据:通过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开展的调研,我们发现作业教学实践方面存在“四多四少”的问题:即:改编作业多,定制作业少;反复练习作业多,方法提炼作业少;纸笔作业多,实践作业少;机械记忆作业多,研究性作业少。大家普遍喜欢个性化、探究性、实践性及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鉴此,“儿童友好”与“有意义学习”就成了我们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核心观念。

政策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教育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中指出,“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教育部基教司吕玉刚司长近期提出,作业改革要注重“调结构、提质量”。“调结构”包括学科之间作业总量的统筹和不同类型作业的统筹。“提质量”就是在精准分析学情的基础上,提高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

行动路径:

1、确立作业观:我们认为,作业是儿童友好的、有意义自主学习。作业优化就需要坚持全面育人的基本导向,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作业改进的根本目的。两个抓手:科学合理设计,精准高效实施.体现儿童立场,关注趣味性、选择性、探究性。三大特色:基于课程育人,凸显素养导向;立足单元统整,树立系统观念;借助典型案例,强化示范引领。

2、作业优化路径:提质量体现三对辩证关系。“有减有增”,减量,增加选择性,让学生“可选、会选、以评促选”,目的是“提质”,关键是“融合”,即知识与生活融合,儿童的眼耳手口融合。“有长有短”,既有创编的故事书的长作业,也有日常巩固的短作业;“有大有小”有大格局着眼于全面育人,但要有小切口关注细节。

基于儿童友好的有意义自主学习作业观,依据学生个性需求,设计分层、可选作业,适配学科素养达标多类型作业;我们设计了大单元视角下“作业设计流程与思考要素”“作业设计流程与核心问题”“素养表现型作业设计模板”“作业设计后反思评价表”等可视化工具,确保素养精准落地。

1-1.png

图1 保师附校作业设计流程与思考要素

通过设计一系列体现儿童友好有意义自主学习作业观的“思维工具”,促进教师在作业设计过程中不断思考、记录和反思,不断复盘学科素养表现与内化的思维方式及过程,这也是一个优秀教师必须经过训练养成的基本习惯。

案例1:八年级语文学科“新闻活动探究单元”实践性作业设计。

单元任务情境:走近时代楷模,凝聚奋进力量——校园新闻报编辑。

对标学科素养:语言积累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文化传承与理解、审美鉴赏与创造。四项任务,“新闻阅读”“新闻采访”“课堂复盘”“新闻写作”,教师围绕作业目标设计了思维支架。最后单元大作业是每个组编辑一份报纸。

大单元视角下实践性作业设计从学科逻辑走向生活逻辑,突出了情境化、任务化、结构化特点,学生参与作业设计,更有助于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实现“教-学-评”一体化,提升学生持续自主学习力。

案例2:跨学科综合性作业设计。跨学科作业有以下特征:任务有挑战性、驱动性,有助于学生持续探究,学生有发言权和选择权,持续性评价,有利于学生反思改进,注重成果展示交流。

作业主题:跟着红色电影立信仰,致敬榜样成为榜样

探究线索:1、电影中传递了什么信息?什么是价值观?2、人们如何利用微电影表达自己的观点教育大众?3、榜样人物的信仰和价值观以及根据它们所采取的行动对人的影响?

驱动性问题:作为保师附校红色微电影展播的设计者和表演者,你将与同伴一起为大家表演一场电影中的精彩片段,如何才能生动得诠释人物的形象,深深地打动观众呢?

作业任务链:看-写-配-绘-唱-演-拍。

作业优化重点: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探究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基于学情,学生和家长参与设计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电影。

学生最终呈现的项目成果是戏剧展演,电影拍摄。整个过程中,学生在师生共同制定的任务评价单的引导下,全学科阅读---提炼价值内核—-确定展演剧目—-画出思维手指画、电影情节思维导图、真人版和漫画版表情包、设计戏剧节LOGO、海报、改编戏剧道具、歌词创编、戏剧展演等多元作业形式,全员全过程实践全学科素养。

跨学科项目作业基于儿童友好的有意义自主学习作业观,围绕生活逻辑,打通学科边界,开放生活场域,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以任务驱动思维,融合各学科关键能力,用工程学思维建设学生学习逻辑,培养学生必备品格。

其他实践类作业,巩固学习内容,全学科阅读书记单,培养阅读习惯。

下一步作业优化计划:

控量提质:围绕具体目标,依据学生的认知逻辑和学科的知识逻辑进行结构化设计,把握作业“质”与“量”之间的平衡;

增加选择:围绕“会选、可选、以评促选”,把握作业在促进学生基础发展与满足个性需求之间的协调;

协同推进:因地制宜,推进作业改进与学校教育其他要素之间的联动。

安国市郑章学区校长冯四海团队:学生作业完成与指导的初步探索与实践

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相关文件都对作业完成与指导提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认真批改作业,加强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做好答疑辅导,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

一、学生作业完成

我们就学生作业完成质量不高问题进行的调查显示:

1、学生自身问题主要反映在:懒惰贪玩型。学习目的性不强,上课不专心听讲,自控力差,作业缺乏积极性;学习困难型。想完成作业,但长期学习困难产生畏难情绪,没有信心。习惯不佳型。做作业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不会合理安排时间,方式方法不当。

2、教师在设计与布置作业方面:作业过多。教师布置作业量大, 机械、重复,不同学科之间缺乏协调作业总量;缺乏层次。教师留的作业“千人一业”,基础差的学生无法完成,优等生对作业失去兴趣;忽视反馈。教师对作业缺乏个性化评价,批改不及时, 学生得不到及时反馈。

3、家庭方面存在的问题: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多,有些家长很少过问孩子学习,学生作业质量低下 。

(二)通过研究,我们梳理出高质量完成作业的基本步骤及技巧:

1-2.png

图2 郑章学区高质量作业完成步骤及技巧

为了改进实践,我们在以下方面做出了努力:

1、提高作业认识:作业是巩固知识、形成技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提升素养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2、先复习后作业:复习是做好作业的关键,复习好,作业才能完成好。

3、用心审阅题目:做作业最关键的—步是审题。首先弄清题目内容,所给条件,要求,需联系哪些知识等;其次是考虑好解题思路、方法、步骤等。

4、专注细心做题:保证“规范”、“准确”、“高质”,认真抄题,书写格式正确、规范,严格按做题要求,专注细心做题,得出正确结果。

5、认真细致检查:做完作业后认真细致检查,是保证作业质量的重要手段。

6、重视改后分析:教师发回作业后,学生要尽快查看,有问题的及时改正,分析错误原因,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错误。

二、为学生完成作业提供有效指导,我们采取了以下实际举措:

1-3.png

图3 郑章学区学生作业指导分类

(一)校内学生作业指导

1、学生作业前:指导学生明确作业完成要求。作业要求大致分两类:常规要求和本次作业具体要求。最重要的是作业常规要求要明确,格式与书写方面,需要示范。教师针对不同类型的作业,各形成一份样例,张贴在教室内,作为参照标准。

2、学生作业中:适时适量给予指导。

(1)指导解决难题:在学生作业前进行类似题目讲解或前置讲评,指导学生解决作业中的难题。

(2)适当提醒指导易错题:一些学生容易做错、做丢,教师可适当提醒指导,点到为止,不能限制学生思维。

(3)在教室里适当巡视指导:课上随堂作业、课服时间书面作业教师应在教室巡视指导,注意指导要适当,不宜过多或幅度过大走动。进行个别辅导答疑时,要关注每一个学生。

(4)尽量做到面批面改指导:面批时,当面指出错误原因,让学生及时改正,面批后教师再次检查,避免重复出错。

3、学生完成作业后,教师要进行合理分析和相应指导,主要包括:

(1)书面类作业:学生书面作业大部分在校内完成,一小部分仍需在家完成。由于我们面对的群体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孩子长期缺乏监管,自主管理和约束能力弱。我们引入了小组合作机制,实行作业完成情况量化评价。在班中选择优等、中等、学困生各两名组成合作小组,用作业完成情况量化评价表记录每个小组完成作业情况。量化评价表每天由各组长统计,小组之间每周评比一次。从作业完成与否、书面整洁有序、书写工整情况、作业正确情况等几方面采用加分制,表格中错题号、出错原因,作业中需改进处、亮点作业、值得学习之处一并标出,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给与正面引导和鼓励。

(2)口头、游戏类作业:一、二年级无书面作业,会留一些口头类作业、游戏类作业。家长把视频发到学习群,教师在群内及时指导、做出评价,对一些出错或完成好的代表性作业,教师会在课上和学生一起分析。

(3)学科融合类作业:如:六年级科学上册《能量的控制》这一课作业,科学教师让学生自制光控感应灯,指导学生了解安全内容,明确制作方法、要点,进行示范指导,学生边做、边想、边记,真正理解、掌握步骤要领;(打开视频)语文教师指导学生以小制作为主题,写出制作过程,困难,如何解决的,完成后的收获、体会。完成作文后科学教师、语文教师共同批改。

(4)校本课程作业:2019年以来,我学区开展了以“蒙学书院”为主题的经典诵读和以“书写学堂”为主题的师生书写两项校本课程的实施。安排教师把国学经典用音乐加手势舞的形式分段创编。三年来,已经完成《千字文》、《三字经》、《弟子规》《声律启蒙》《笠翁对韵》等经典的创编。学区统一录制成视频,转发到家长群,教师指导学生在课余或课服时间练习,家长校外督促,将学生练习情况发到班级群,同时将经典诵读手势舞融入到大课间活动环节中。

(5)实践类作业:我学区各学校都开辟了八大祁药种植基地,师生一起参与中药材的种植、除草、施肥、浇水、收获等过程,教师指导学生操作、观察、写观察日记。

还有家庭劳动实践作业:收拾房间、简单的炒菜、做水果拼盘、洗衣刷鞋、钉子画等。学生把视频、图片发到班级群,教师及时指导。

(二)校外学生作业指导

学生在家做作业过程中遇到困难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请教师指导。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培训指导,督促家长发挥作用,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为此,我们向家长发放《关于家长指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实施建议》,指导家长如何督促指导孩子按时高质量完成作业,从帮助孩子端正态度、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专心做好作业、不要陪孩子写作业、参与孩子作业检查、积极加强能力训练、学业用品及时归置等七个方面,对家长指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提供具体指导建议。

保定市天鹅小学校长崔洪宇团队:追求有趣有理有情有法——改进作业批改与反馈的实践探索

一、研究背景

根据“双减”政策,我校制定《作业管理实施方案》《作业批改细则》对作业批改有明确的要求。老师们的作业批改正在发生着变化,一个相对科学、系统的批改与反馈机制正在形成。为了增强研究的针对性,我们分别从学生和教师不同视角进行了关于“作业批改与反馈”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1.学生问卷:学生普遍非常关注老师的批改评语;喜欢教师使用对话式评语;喜欢教师全批全改;更喜欢个性化符号;教师作业反馈非常及时。

2.教师问卷:教师反映,作业批改压力大。但我们也发现,教师作业批改过程模式化。作业评语大都有一个弊病:空泛化,缺少个性化、激励性语言。教师大都关注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而忽略学生做作业的态度、思维方式及学习习惯的培养。

二、“四有”举措

根据对“双减”政策的学习和问卷调查的反思,我们提出了作业批改和反馈应该努力做到有趣、有理、有情、有法的“四有”之举。“有趣”体现方式的多样化,善用评价符号和评语,巧用网络媒介,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理”从作业类型和学生类型区分注重差异化,注重把握不同的学情,做到精准教学。“有情”为学生互动的过程中,注重角色互换、拓宽学生视野、联动家长共育,激励、唤醒、鼓舞学生,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促进学生改进和提高。让学生从作业反馈中获得成就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法”为任何教育都要明确为什么而出发。作业的批改与反馈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学会知识,而是让学生学会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的学习态度。批改反馈的结果应该导向学生的学法指导和学科的文化培育。

1-4.png

图4 天鹅小学“四有”作业批改与反馈机制

为了落实“四有”举措,我校在改进作业批改与反馈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一)有趣——批改与反馈方式多样化

1.善用评价符号和评语。作业批改多样化,让反馈变得有趣起来。如符号标注、文字批注、表情反馈等形式。走心的评价符号和评语能引起注意,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2.巧用网络媒介。借助网络媒介将典型问题投屏展示,和学生一起分析问题。作业评价结果利用软件做好过程性记录和激励。

(二)有理——批改与反馈内容差异化

为了有效实践,我们针对不同作业采取了相应教学方法:

(1)预习性作业采取抽样评估式,通过课堂提问抽查获得信息反馈,调整教学方案。

(2)课内练习采用随堂批改。课上教师精讲,巡回辅导。留给学生足够的练习时间,以减轻学生的课外作业负担。

(3)课外作业采用全批全改的方式。教师批改后,第二天先讲评,再新授。温故知新,查漏补缺。

2.按学生类型分

(1)学优生重视思维指导。针对学优生思维活跃的特点,要提出更高的要求。鼓励学优生当小老师在班里开展辅导,提升他们的学科思维能力。

(2)学困生重视习惯养成。针对学困生采取过程评价、鼓励进步、榜样示范等方式。对学生的进步进行放大,通过画表情包,盖鼓励印章等进行激励。

(三)有情——批改与反馈过程互动化

1.注重角色互换。角色互换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促进学生的思维、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发展。如将展览学生日记,学生对最喜欢的文章进行投票,既是互相学习欣赏,又是互相肯定鼓励。又如组织诗词游园会,学生自制诗词题卡,学生既是考官又是答题者,角色不同,感受不同。

2.拓宽学生视野。作业关注学生日常生活,热点话题等,如组建播报团对“每日新闻”进行播报,师生点评,既拓展课外知识又是对语言表达训练的反馈。

3.联动家长共育。学生的教育过程需要发挥家长的作用。家校共育是摆在学校面前的重要课题。借助交流平台反馈学生作业情况,让家长对孩子的成长看得见,问题抓得住,成为学生成长的促进者和情感的培养者。

(四)有法——批改与反馈结果导向化

1.学习方法更科学。作业批改与反馈要引导学生反思自我,总结学习方法。如教师指导学生自编试卷,进行自测或生生互测,体现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体验、实践、创新的学习活动过程。作业与考试再也并不是冷冰冰、令人害怕的,也可变得温情脉脉,其乐无穷!

2.学习氛围更浓厚。制定各具特色的班级作业反馈制度,如作业反馈积分制。积分可兑换奖品等奖励。结合生活,融合美术、音乐等课程知识对作业进行反馈。评中有法,学以致用,营造浓郁的学习文化氛围。

三、探寻路上

基于以上实践探索,我们认为:作业的诊断对现有认知的评价是“过去时”的,而对学生元认知的评价却决定着学生的“将来时”,既可以为学生指明努力方向,又可以让学生从中“学会学习”。同时教师要基于对学生作业的判断,思考怎样教更合适,以此明确教育教学改进的方向。这才能更好地发挥评价的教育性,实现作业批改的育人功能。

鲜活的作业学生才喜欢,博观而约取,我们致力于用“勤”换学生的“轻”:量上精选,质上甄选,式上趣选,评上优选。让作业有趣又有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努力实现“减负”与“提质”双赢。让精心设计的作业成为教师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清苑区孙村乡大侯村小学校长唐静团队: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

目前,如何做到课堂提质,如何将有特色的、有助于学科教学的优质作业资源进行整合和分享,使优质作业资源,成为能适应教育教学的不竭源泉,已是双减背景下的教育形势所趋。

基于国家政策对学生作业的要求,我校对学生心目中的好作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经过分析调查结果研究得出:30%的学生喜欢社会实践性作业,29%的学生喜欢动手操作性作业,24%的学生喜欢常规性作业,17%的学生喜欢其他形式的作业。

(一)好作业标准。结合调查报告情况和教师交流,以及本课题提供的大量文献,我们就优秀作业产生了如下标准:

1.巩固所学知识。作业的价值在于帮助孩子巩固理解课堂所学知识,同时发现弱点及时改进,从而掌握技巧,提高自信。

2.促进应用拓展。拓展性作业作为创新作业的一种作业形式,对于学生思维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乐于学习、主动学习的情趣,注重对所学知识技能的运用,从而促进学生思维的广阔性和灵活性。

3..激励自主学习。我们要从素质教育的高度来认识学生的主动参与,通过作业努力把知识的传授变成研究性、探究性行为,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能力,让学生的聪明才智、创造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4.养成学习习惯。优质作业在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完成的同时,培养了学生进行有效地自我约束和时间管理的能力,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优质作业的特点

结合学情及调查问卷以及优质作业的标准,我们提炼出优质作业的特点如下:设计目标明确;作业类型丰富;作业评价多元。教师要依据课标和学生学情设计作业,充分考虑目的、相关性、可行性、数量、形式、评价等方面,使学习目标与学习评价更精准对接,切实做到渗透、提高、最终提升能力与综合素养。

(三)怎样打造优质作业

明晰了作业的标准和特点,那我们就开始探究怎样打造优质作业:

1-5.png

图5 大侯村小学优质作业打造流程

1.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梳理,我们基于学校实际,由作业小组首先展开教研活动,探索各学科教师要根据学科学习的特点,着眼于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教育的提高,打破学科界限、创新学科作业布置的内容,提倡布置无纸化作业。

2.此次作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布置与设计,并把班级学生大多数意见归纳整理,选取学生认为的优质作业,最终形成每位老师的特色作业。

3.分年级组、学科组、教研组将每位老师的作业及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发现那些渗透文化的,融入生活的,调动多感官的,突出探究的,关注情感的作业学生完成情况较好。从学生创造、选择、完成来看,这些作业是学生心目中的优质作业。

举例而言:渗透文化的六年级语文大单元教学--人物作业:走进鲁迅,孩子们针对教师授课内容的外延性知识,通过手抄报的特色作业,加深了对人物的认识和理解。

再如,调动多感官的(二年级作业:水果拼盘配诗):孩子们通过动手操作,结合诗情展现画意,左上侧《江雪》第一幅图为第一次尝试,通过孩子互评,孩子们第二次创作时将作品撒上面粉,突出雪的意境,让诗意更浓,画面更灵动,更美好。

此外,学校召开作业分析会,将学生完成的优质作业,打破班级、年级、学科界限,群策群力,从不同学科不同的视角进行全方位改进,再进行实践探究。学生在完成这些作业的过程中体验生活、张扬个性、培养能力、提升综合素养,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设计—布置—统计—再实践—最终完善,我们就能打造出优质作业。

(四)优质作业资源共享

我们已有实践显示,优质作业资源可以通过以下形式进行共享:

1.优质作业评改教研会。科任老师将作业带到指定地点,大家翻阅、评改、讨论、整合,提出整改意见。优质作业设计教师分享设计心得。分类整理,形成下一阶段大家共同追求的作业评改目标。通过教研分享,以放大优点、榜样激励、优秀作业示范的方式帮助师生共同成长,更加提升作业的效能。

参照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开展师生互评日记的做法,我们尝试以美篇的形式将孩子们的作文进行全校的分享,鼓励学生、学生家长、教师多元评价,低年级的孩子可以用小红花,高年级的孩子可以选取作文中的优美词句进行进行赏析,家长和老师则是对作文整体进行评价,旨在激发孩子们乐于表达、自主表达,感受多元评价给予孩子的关注与引领。

2.走教。丰富教师任课形式,鼓励骨干教师在区域内跨校承担教学任务,并将校内优质作业资源共享给区域内其他学校。

3.教研活动。通过本校教研活动,将不同教师、不同学科、不同年级之间的优质作业资源进行分享;兄弟学校不定期教研活动,分享本校的优质作业资源,互惠互利;区级活动积极争取,推广本校的优质资源。

4.不能形成文字的展示类作业,用流动演出、实地参观、艺体活动现场会等方式,实现区域内共享共用。例如,项目化作业“快乐农耕”,采用“课内+课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知农时(二十四节气调查问卷、手抄报),识农具(农具展、农具资料卡),读农诗(背诵农耕古诗词),学农事、践农务(耕学园“我是小农夫”实践活动),通过这些作业布置与分享,让孩子们热爱乡村、珍惜粮食,留住农耕文化的根。

5.作业资源库建设。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借助互联网,搜集整理网上优质资源,形成云平台。过去的资源库是以好课、教学设计为重点,“双减”政策以来,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同样重要。对于可以形成体系的作业,建立“优质作业资源库”,主要栏目是:前期准备类、综合实践类、成果展示类等。

教者若有心,学者必得益。今后我校将继续以“小作业”为依托,深入思考探究,达到减负不减质、减负更优质的效果。

课题组四位校长从“作业设计与实施”、“作业完成与指导”、“作业批改与反馈”以及“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四个方面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校本实践,对作业管理与实践的闭环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有意义的、高质量的探索,为我们清晰呈现了“双减”背景下,学校层面如何对“作业”进行改革,实现作业的提质增效,进而助力“双减”政策的落地。

三、专题拓展:“双减”背景下作业提质增效专题综述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文简称“双减”),提出“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事实上,作业一直是教育领域中关注的焦点,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继续和发展,也是联结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纽带。而“双减”以来,作业成为各地区学校重点关注的突破点。基于此,本文围绕着“双减”背景下的作业,从作业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作业改进,以及如何进行作业改进进行全面梳理和综述,希望可以为“双减”背景下学校的作业改进提供参考借鉴。

3.1作业是什么

作业从开始出现至今,先后出现过几种作业观。第一是传统作业观。作业被认为是建立在文本材料基础上的,主要形式为阅读和书写,作业功能为知识巩固和技能完善。第二是活动作业观,活动作业为学生自行进行的操作性活动,目的在于探究和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第三是多元价值理念的新型作业观,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和生命价值,注重作业的生成性、多元性和差异性。

对于“作业”这一概念的学术化的定义,不同学者从不同视角进行阐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顾明远先生的定义:作业是教师布置的学生在课外时间自主的学习活动,一般认为,它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有助于巩固和完善学生在课内学到的知识、技能,并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7]。也有学者指出,作业在教与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作业是课堂教学的继续和发展,是联结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纽带。其积极作用在于帮助学生消化和巩固所学的知识,提高技能,训练独立学习的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有助于师生沟通交流,有助于家校合作顺利开展[8]。

作业按照完成方式主要可以分为书面作业、欣赏类作业(听音乐、看电影、看展览等)、实践类作业、口头作业等。

3.2为什么要进行作业改进?

作业改进其实一直以来都应成为广大学校的重点关注问题。之所以要进行作业改进,一方面由于当前作业实践层面面临的种种困境,另一方面是多个相关政策文件中已有明确的导向,“双减”政策仅仅是校长们进行作业改革的一个催化剂和指南针。

在作业实践层面,学者们通过问卷、访谈等调查方法,发现作业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李学书发现大部分作业的目标以知识和技能为中心、作业量超过学生承受能力、作业形式单一、作业评价缺乏针对性。杨润东指出作业设计封闭单调、缺乏多样性、层次性和选择性,作业以复习巩固书本知识为主。概括来看,当前作业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作业形式单一,作业量较大,作业以巩固知识为主忽视能力提升,作业缺少选择性、层次性等。因此,作业改进十分必要。

在政策导向层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提出“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并从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科学利用课余时间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此外,教育部《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中提出“要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由此可见,对作业这一命题的关注和要求不仅体现在与减负和作业相关的政策文件中,还存在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相关的政策文件中,这体现出关注作业改进的重要性。

基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作业管理和改进,理应成为各级各类学校重点的、常态化的关注内容,应该引起校长和老师们的重视和思考,而不仅仅是完成“双减”政策这一政策的任务使然。

3.3如何进行作业改进?

在明确作业及进行作业改进的价值后,校长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进行作业改进。基于对近年来作业相关的重点政策文件的分析,对于“双减”以来一线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实践案例的研读,以及对于作业实践相关的研究的梳理,总结提炼出“从政策中找着力点,从实践中找经验,从研究中找方法”的作业改进路径,希望能够为各级各类中小学校长们改进作业管理和实践提供方法抓手。

1、从政策中找着力点。与作业管理相关的政策文件有国家级的,也有地区级的,但是,其中最具有推广性和指导性的两个文件无疑是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作业管理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包括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和科学利用课余时间。这五个方面应该作为校长和老师们关注的基本点。进一步地,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中对于学校作业管理作出了十项细化要求。

第一,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各地各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

第二,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对各学段作业总量进行规范。

第三,创新作业类型方式。

第四,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学校要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同时,定期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

第五,加强作业完成指导。

第六,认真批改反馈作业。

第七,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学校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第八,严禁校外培训作业。

第九,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学校要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作业全过程管理,每学期初要对学生作业作出规划,加强年级组、学科组作业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

第十,纳入督导考核评价。学校要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

2、从实践中找经验

对当前全国各地“双减”背景下作业管理的实践案例进行调研,找出几个典型案例供参考。

案例一:上海市双减背景下作业成果推广应用工作

上海市从三个方面进行作业实践。第一,细化需求,共性服务与个性指导相结合。为满足示范区不同省市、不同群体、不同学段和不同学科等多样化共性和个性需求,团队设计了观念性内容、操作性内容、学科化内容、作业文本分析、作业设计和跨学科作业设计等具体方法和策略。第二,深化研究,不断拓展提升已有作业成果。探究跨学科作业和线上线下融合式作业,建构以校为本的高质量作业体系,实现“教学-作业-评价”一体化发展,发挥差异性作业的有效性,让作业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第三,转化成果,形成真正作用于学生的作业体系,从单元视角转向体系视角,明确基础性作业体系设计的内涵、定位与价值,提炼了基本特征,分析了作业体系设计中的十个关键问题,研制了义务教育阶段8个学科作业体系,形成完整的作业设计链条。

案例二:北京西城区:回归课堂推进五大工程落实“双减”

西城区以“三率、三性、一特色”为着力点,推进区级课后服务、减轻作业负担;以提质增效五大工程为载体,推进校内提质增效工作。将作业作为突破口,因为作业连接着课程、教学、评价、学生、家长。

推出高质量的作业,让作业成为全链条系统的工程,真正发挥作业的育人载体。从作业的设计,到作业的完成、批改、分析、反馈、再跟进,全链条的设计。配合作业的提升要提升课堂,重构课堂结构,课堂中要减少低效的讲授,精讲精练。作业不一定要在课后完成,包括课内、课后三点半。通过作业工程,让老师、教研部门重新回到课程和教材,系统梳理知识、考虑学生特点、然后设计个性化、弹性化作业。

案例三: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作业改进实践

从作业设计、作业管理、作业评价三个方面进行改进。在作业设计方面,设计素养导向的单元作业、指向深度学习的拓展延伸类作业、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综合实践类作业,依托专家学术引领、实践指导和资源支持创新作业研究。在作业管理方面,学校从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视角出发,开发“校本管理作业”模块,在作业管理与审批、作业收集与展示环节留痕,为科学分析作业提供数据支撑。在作业评价方面,实现作业辅导的“三个及时”,全学科作业及时完成,本学科作业及时批阅,错误题目及时指导。

案例四:保定联盟西路小学教育集团创新作业新路径,自主开发“博物课程”

保定联西小学自主开发“博物课程”。组织学生到保定市博物馆、定瓷博物馆参观学习。教师布置作业把过程性、实践性、融合性相统一,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体验。“博物课程”作业,不仅有书写内容,还有操作内容,更有研究内容。设计的内容强调过程的呈现,方法的引导,思维的指引。作业有研学报告单、制作读书卡、诗配画、调查单等形式。这些研究性、实践性、开放性、跨学科的多样化作业,其最大价值在于让学生感知到学习本身的意义,提高自主学习、深度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在乐学善学中提升综合素质。

从研究中找方法。对作业实践相关的研究进行梳理,归纳出三点主要的突破点:“教育性”的回归:重构作业观;“系统性”的工程:关注全链条;“多主体”的协同:调动积极性。

(1)“教育性”的回归:重构作业观。校长和老师们需要从作业的目标、功能、过程和价值上去重构作业观,从作业的目标来说,真正落实坚持全面育人的基本导向,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作业改进的根本目标。从作业的功能来说,作业并不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而是课程教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帮助学生消化和巩固所学的知识,提高技能,训练独立学习的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有助于师生沟通交流,有助于家校合作顺利开展。从作业的过程来说,从教师控制到学生自主。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从作业的价值来说,从兴趣流失到自主应用。家庭作业设计要具有知识性、生活性、开放性、趣味性、实践性。

(2)“系统性”的工程:关注全链条。对已有研究梳理发现,作业实践研究主要关注作业的四个关键方面和环节,依次为作业设计与实施、作业完成与指导、作业批改与反馈和优质作业资源共享。在作业设计与实施中,需要整合与分层设计,有效控制数量,确保作业对学生全面及个性发展的积极作用。在作业完成与指导中,既有集体讲解,又有当面分析; 作业指导要让学生懂得为什么以及如何用。在作业批改与反馈中,创新批改方式,作业评价趋向多维性、多样化和发展性。在优质作业资源共享中,涉及优质作业标准制定,借助互联网实现优质作业共建共享。

(3)“多主体”的协同:调动积极性。作业问题涉及到多个主体,只有多个主体相互协同,调动多方的积极性,才能促进作业实践的长效发展。在作业制度方面,主要围绕作业外围制度环境展开。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明确的作业政策,自上而下引领导家庭作业;学校在此基础上对家庭作业政策的落实,指导教师对家庭作业进行改进。在作业设计方面,作业设计不应由教师垄断,学生和家长也可参与家庭作业的设计。在作业监督方面,教师、学生、家长在作业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家长的作用不容忽视,家长是学生作业监督者和引导者,能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情感支持。需形成教师、学生和家长组成的三维监督空间。

总之,“双减”让作业问题重新成为校长们关注的重点,如何真正把握作业的育人价值、理解作业的实践和政策现状,以及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促进作业改进,这是本项文献综述力求解决的关键疑难,希望本综述能够为广大中小学校长的作业管理和实践提供一定的参照。

本研究在张铁道博士、公玉芬校长指导下完成。课题组四人:孙宁(组长),冯四海、崔洪宇、唐静;学术秘书:骆舒寒。

参考文献:

[1]高晓清,李姗姗.中小学家庭作业“教育性”的失真与回归[J].教学与管理,2017(31):1-3.

[2]顾明远.教育大辞典[Z].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0.

[3]高晓清,李姗姗.中小学家庭作业“教育性”的失真与回归[J].教学与管理,2017(31):1-3.

[4]任宝贵.我国五省中小学家庭作业现状调查[J].教育科学研究,2015(12):49-56.

[5]李学书.从认识论到生存论:中小学作业改革的新取向[J].课程·教材·教法,2013,33(07):31-36.

[6]杨润东.国内中小学家庭作业质量提升研究综述[J].教学与管理,2015(24):76-78.

[7]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DB/OL].http://www.moe.gov.cn/jyb_xxgk/moe_1777/moe_1778/202107/t20210724_546576.html,2021-07-24.

[8]教育部.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DB/OL].http://www.moe.gov.cn/srcsite/A06/s3321/202104/t20210401_523901.html,2021-03-31.

[9]教育部.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DB/OL].http://www.moe.gov.cn/srcsite/A06/s3321/202104/t20210425_528077.html,2021-04-12.

[10]王文明.中小学作业研究:当代主题、核心问题与未来走势[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9,35(04):12-17.

[11]卢光辉.试论中小学作业问题的可能解决之道[J].课程.教材.教法,2017,37(08):116-121.

[12]杨清.“双减”背景下中小学作业改进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21(12):6-10.

[13]陈建华.对新课程背景下中小学作业改革的探讨[J].教育科学研究,2006(01):5-9.


来源:保定市吴甡校长工作室报告

作者: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孙宁、安国市郑章学区校长冯四海、保定市天鹅小学校长崔洪宇、清苑区孙村乡大侯村小学校长唐静、北京师范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骆舒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