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理论研究  > 正文

信息技术助力高效课堂

来源:中国教育学刊 作者:赵文政 发布时间:2022-02-14

建设和谐高效课堂,需要信息技术与教学实施环节的融合、创新和应用,构建起以互联网和智能终端为标志的学习环境,形成“教—学—评”一体化实施的信息化课堂。

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模式,会找准教的发力点。以课件展示、视频播放为表征的多媒体教学,调动学生多种感官沉浸到课堂知识探求中,利于学生开展基于问题的探究式学习。以微课、先学后教为表征的翻转课堂,重构教与学的时间,便于学生个性化学习。以优秀教师单个知识点讲解视频为表征的在线教育,助力教师融合优质教学资源,有利于学生开展基于资源的自主学习。信息技术赋能“教”的范式变革,让课堂不再局限于教师的视野,让教学更加精准、高效。

信息技术改变学习方式,能满足学的个性化需求。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内外,有利于改变被动、单一的学习方式,产生自主学习的内驱力。学生依托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开展研究性学习,利于建构完备的个性化知识体系,走出集体听课模式,走向个体自主安排的学习方式。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风格和认知特点,主动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在巩固原有知识基础上制订个性化学习方案、查漏补缺。信息技术引领“学”的范式变革,让学生以适合自己的认知方式投入学习中,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自主控制学习进程。

信息技术与评价整合,会提高评的针对性。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可以全面记录学生学习行为、作业完成、学业水平测试等信息,为每个学生建立“数据画像”,形成个体学情报告,有利于教师根据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思维发展特点推送不同学习资源,实施精准化辅导。基于数据分析的全景式过程评价,可以优化作业设计,减量提质增效,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帮助教师在多维度、多层次的评价结果面前反思教学,依据动态的评价反馈及时调整授课进程,实施学习干预,以评的针对性提升教的有效性。

常态、高效、适切地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会促进教学模式、学习方式、过程评价的变革,推动高效课堂的构建与实施。

(作者单位:山东省招远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