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理论研究  > 正文

专家视导促提质精准培训增实效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20

12_副本.png

国培专家组远程视导湖南国培调研现场一

13_副本.png

国培专家组远程视导湖南国培调研现场二

为深入了解中西部省份“国培计划”的实施情况,全面推进精准培训和提质增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国培办组织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组核心专家对湖南省2021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远程视导调研。1月14日下午在省教育厅三楼一会议室,教育部国培办领导及专家组成员与湖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进行了线上视导工作的连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袁奋光,齐鲁师范学院教授毕诗文,吉林省教育学院副教授陈睿,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刘奇军、副处长高洁、四级调研员陈汉光,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全国继教网以及岳阳市平江县、常德市桃源县、益阳市桃江县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视导组组长袁奋光教授介绍了视导调研背景及安排。刘奇军处长从六个方面汇报2021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情况,一是深入谋划,扎实做好教师培训的规划设计;二是精准施训,科学组织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工作;三是提升能力,强化全省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四是保质提效,促进培训项目实施绩效不断向好;五是严格管理,确保经费使用符合规范;六是守正创新,不断总结创新国培湖南模式。我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障“国培计划”有序推进,各项目承办单位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采用多种举措积极应对,大幅提高项目执行效率。截止目前,顺利办理结业项目834个,结业人数78488人次,已结业项目占比92%,结业人数占比89%,已办理结业审核项目的总体满意度测评结果为96.89%。

视导组三位专家在远程视频现场与湖南省项目办负责人、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项目承办院校负责人进行座谈,主要针对如何破解“工学矛盾”;如何运行省市县骨干校园长三级进阶发展;高校承办项目遇到的问题及建议;试点自主选学突出“选”的亮点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相关负责人对视导组专家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

毕诗文教授和陈睿副教授针对调研总体情况和突出问题向湖南省进行交流反馈,他们肯定了湖南国培克服疫情影响,进度快,项目实施有品质;作为国培“排头兵”,有一批国培“明白人”,对国培政策-教师专业发展规律-湖南实际把握精准,思路清晰,做出了创新性、领先性的探索;在全国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评选中,湖南有6个案例入选优秀案例。他们提出了我省要强化市县培训机构管理者队伍建设,“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进一步区分“湖南省国培计划工作”和“湖南省教师培训工作”,不能“国培包打天下”,以“国培计划”代替省市县各级培训,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省级、市县培训经费投入;要建优建强“湖南省教师校(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为全省教师培训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助推教师培训团队、培训管理团队的专业化发展。

视导组组长袁奋光教授代表专家组进行了反馈小结,一是对湖南省2021年国培计划的执行情况给与充分肯定,专家组强烈感受到湖南省教育厅对国培计划的执行高度重视,非常用心,2021年的国培做的很有章法、很有特色、很有成效,用“早”、“细”、“新”、“实”、“全”五个字来高度概括;二是期待湖南省能够借助本次教师工作司组织的视导调研的机会,以精准培训为基本导向,聚焦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国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国培提质增效。

刘奇军处长表示非常感谢三位国培专家的精彩点评,他表达了三个感受,一是国培专家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很专业,既有高深的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所提的问题一针见血,所提的建议引人深思、精准、好用;二是专家所提的问题很善意很有想法,尽管湖南国培工作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困难、不足,对湖南国培工作的溢美之词是对湖南的爱护和鞭策;三是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很重要,我们必须全盘照单全收,仔细分析、研究分类、吸收借鉴,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湖南的国培工作,全力推进湖南国培提质增效,进一步擦亮湖南国培模式这块品牌的底色,为湖南基础教育改革服好务,定好基。

线上视导调研结束后,刘奇军处长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聆听了各负责人反馈的国培情况及建议,他说到,在“国培计划”的实施过程中,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起的作用是定政策、把方向;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是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的专业机构,是教育厅直属的教育服务单位,它起的作用是打基础、做参谋;所有高校、市县机构等是国培项目的承办单位,起的作用是领任务,抓落地,只有三方精诚合作,同向发力,共谋发展,才能全力推进国培计划的提质增效,让我们多联系、多沟通、多商量,共同努力将湖南的教师培训工作做得更好,为湖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