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理论研究  > 正文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基于社会情感学习的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项目” 研讨会

来源: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9

9月29日,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园长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下简称“儿基会”)联合举办“基于社会情感学习的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项目”线上研讨会。本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历时四年,本次研讨会借助首次成立的国内幼儿社会情感学习专家工作委员会,推动项目向纵深方向发展。

儿基会教育处处长Sanaullah Panezai,儿基会驻华办事处项目专家陈学锋、楼春芳、王雨婷,园长中心主任缴润凯、副主任石艳等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辽宁师范大学刘文、我校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等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

缴润凯在致辞中表示园长中心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交流,通过将国际先进经验理念与我国本土实践探索有机融合,生成我国幼儿社会情感学习的有效经验,实现引领我国园长队伍专业成长和推动办园质量提升。

Sanaullah Panezai处长指出儿基会高度重视幼儿园社会情感教育,儿基会与园长中心围绕开发园长培训资源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让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在幼儿园有效实施,让更多的幼儿、家长和教师从中受益。

石艳介绍了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前期工作以及本年度的研究推进情况,并就负责的培训课程“儿童社会情感发展的意义与教育途径”开发情况进行专题汇报。我校教育学部吴琼、心理学院王海英、园长中心石丽娜分别就“师幼互动与儿童社会情感能力发展”、“掌握情绪调节策略”、“社会情感学习园本课程开发的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开发情况进行专题汇报。伍新春、刘文、盖笑松等各位专家委员会专家围绕社会情感学习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主要形式等内容进行细致深入的探讨,陈学锋博士代表儿基会进行总结性发言。缴润凯最后总结了未来研究的工作思路,提出项目的核心是园长能力与素养的提升;项目的重点是以培训促进园长理念观念的转变和实践行动的落实;关键是富有科学性和实效性的课程开发;特色是与时俱进的融入神经科学成果和信息化的最新成果。通过研讨进一步完善了园长领导力提升项目的培训课程框架,为项目有效进行提供了保障。

幼儿社会情感学习是目前国际学前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对幼儿心理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此前,儿基会与园长中心共同主办两次关于社会情感学习的国际研讨会,在2021-2025年将继续围绕“基于社会情感学习的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项目”开展合作研究。本项目以提升园长的领导力为切入点,透过探索实践,生成儿童社会情感学习的中国方案,为幼儿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4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