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下半年基础教育干部教师专题培训的通知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1-09-24

学会发〔2021〕4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学会,各单位会员、分支机构、实验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建设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我会依托中国教育学会教师网络研修平台,开展2021年下半年基础教育干部教师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培训项目服务

1.“三名工程”培训项目。依托中国教育学会教师网络研修平台,搭建专家工作室,组织开展专家引领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三名工程”培训项目,即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训项目。通过“三名工程”项目培训,参训的校长、教师、班主任能在职业道德、学校管理实践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等方面得到增强,达到更高层次的目标要求,形成自己的治校、管班、教学特色和风格。

2.新入职教师培训项目。以“铸师魂 增素质 提升岗位适应能力”为主题,围绕职业领悟与师德践行、教学常规与教学实践、班级管理与育德体验、教学反思与教研基础、教育理论与专业知识补偿、学科教学指导及

案例等模块开展网络研修与岗位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活动,提高新入职教师的职业理解与岗位适应能力,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3.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以“读懂学生 科学共育 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为主题,围绕家庭教育政策解读、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理念、不同学段家庭教育指导策略与方法、家长学校管理与建设、因人而异的家庭教育策略指导、养成教育途径与方法等模块开展网络研修与岗位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二、网络培训平台服务

依托“中国教育学会教师网络研修平台”,我会正面向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培训,同时为满足全国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各中小学校与幼儿园自主开展辖区内、校(园)内教师自主研修的需要,我会根据各地、各校的培训需求,开发建设了“区域教师培训服务平台”“校训宝平台”,旨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区域整体研修与校本研修、培训管理信息化水平,理顺研修流程,创新研修模式,提升研修质量。平台建设将实现以下特色:

1.平台共建共管

平台聚焦校本研修、校际研修、区域研修“三大场景”应用,支持参训单位(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中小学校)、培训机构、专家名师、培训基地等机构与个人专属门户入驻,打造“四位一体”研修共同体,可实现“专属门户定制、分级组织管理、培训机构遴选、多研修模式联动、充分交流互动、多终端学习、大数据分析、培训信息管理”等八大核心功能。

2.资源共建共享

我会按年度为合作单位提供一定学时的网络课程,合作单位可根据本单位教师发展与培训需求,组织干部、教师开展专题研修,参训学员也可开展自主选学。同时,平台大力推进我会与合作单位双方资源共建共享,鼓励具有区域特色、校本特色的实践案例类培训课程上传到中国教育学会教师网络研修平台,上传课程将按照“中国教育学会教师网络研修平台”课程建设标准给予相应课酬,我会并为课程提供方颁发相应证书。

3.项目共研共推

围绕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岗位职责和工作重点,精选研修内容,构建立体化研修项目体系,合作单位既可通过平台自行组织本单位的研修培训,也可报名参加我会组织开展的各类专题专项培训项目,还可结合本单位培训工作实际,与我会商讨策划定制化培训项目。有关培训项目结束后将由我会根据学习情况发放结业证书或学时证明。

三、培训形式

1.集中研修

根据培训需求开展5-8天的集中面授(本地、异地),主要包括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现场教学、跟岗实践等形式。具体日程安排和环节设计可根据需求单独设计。

2.网络研修

依托中国教育学会教师网络研修平台(www.teacherline.cn)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在线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答疑、行动研究等形式。学员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随时登录学习;亦可与合作单位以共建共享研修平台、共用培训资源、共推培训项目等形式,面向学员提供培训服务。具体合作方式与环节设计可根据合作单位需求单独设计。

四、考核要求

学员完成规定学习任务,达到考核要求,即可颁发学时证明或结业证书,参训单位可将其纳入相关档案,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五、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

结合项目规模、时间和具体内容等,参照政府和行业标准收取培训费用,主要包含师资、课程使用、带宽流量、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成本。费用由相关参训单位或学校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中国教育学会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长安支行

账    号:9558850200000846068

汇款或转账请标注“项目名称+人数”,汇款后请将汇款单拍照发送到指定邮箱,以便核查。我会将为付款单位开具增值税普通电子发票。

2.报名咨询

各相关单位或学校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参训回执表(见附件2),发送至以下邮箱。

联系人:李老师、邓老师

电  话:010–81290299、69240058

传  真:010–60217106

邮  箱:jswlxy@cse.edu.cn

培训管理电话:010–84022383

附件:

1.2021年下半年基础教育干部教师专题培训项目列表.docx

2.2021年下半年基础教育干部教师专题培训参训回执表.docx

中国教育学会

2021年7月8日